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打异地官司在家门口就行!衡水市首例跨域立案案件成功受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贺 李哲
2019-07-17 13:18:51
分享:

故城法院办理衡水市首例跨域立案案件。张贺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张贺 李哲)当事人可选择就近的法院进行跨域立案,不用来回多次跑。7月16日,故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利用跨域立案系统成功处理了一起离婚案件,这也是衡水市开展“跨域立案”工作以来受理并完成的首例案件。

  当日上午,该案原告龙某(化名)携带相关材料来到故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就立案问题进行咨询。工作人员与其沟通后发现,龙某(化名)系故城县人,但户口登记为景县,被告赵某(化名)为景县人。该案根据规定,应由景县当地法院管辖。为了便利当事人异地诉讼,工作人员利用服务平台,引导当事人在跨域立案系统完成了立案手续,避免了其在两地来回奔波。

  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当事人首先通过微信搜索河北移动微法院,进行实名验证。再选择有管辖权的接收法院,随后经过网上立案编辑,上传诉讼材料,提交成功等操作环节后,协作院跨域立案工作人员及时联系管辖法院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如果经管辖法院审核通过,当事人便可以在网上缴纳诉讼费。“跨域立案”让符合条件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开展异地诉讼,极大地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也提高了诉讼效率,同时,也进一步解决了立案难问题。

  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高诉讼服务质量水平,故城法院借助信息化平台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等整合诉讼资源,扩展诉讼服务方式和范围,争取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积极回应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新期待。

  据介绍,下一步,故城法院将严格按照《京津冀三地法院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工作办法》的要求,继续加大对“跨域立案”的宣传引导,进一步方便当事人诉讼,提升立案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司法服务真正快起来。

关键词:衡水,首例,跨域立案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