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景县刘集乡兜底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连池
2019-07-16 20:39:35
分享:

景县刘集乡兜底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郑连池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郑连池)按照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刘集乡结合自身实际,将改善人居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增强认识,强化责任。

  先后召开各种会议传达落实市、县关于环境整治工作会精神,让“改善环境、美化家园”意识家喻户晓;制定了《刘集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建立了乡领导班子、包村责任人、村干部三位一体责任体系,大力做好宣传,提高认识,统一广大干群思想,形成“人人抓主动、事事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

  顶层设计、高标运行。

  为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序开展,刘集乡明确了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指导,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和探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抓手,与“五化”(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三清四拆”主攻点,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大打人居环境整治“突击战”和“歼灭战”,按照六有六无标准兜底式推进(六有:有标准道路、有绿化亮化、有厕所革命、有河长路长、有保洁体系、有清洁能源;六无:无公共空间被侵占、无杂草丛生、无乱堆乱放、无黑臭水沟、无乱搭乱建、无裸露土壤)。

  分类考核、提升干劲。

  考核是指挥棒,也是推进急难险重工作的有效抓手。刘集乡破除平衡照顾的旧观念,摒弃“干好干差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大锅饭思想,按照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科学设置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指标,适当增加考核权重,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注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树起来,真正使考核结果与评先奖优挂起钩来,这些举措有效地增强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心使命感。这项工作启动以来,全乡70个行政村到处都是热火朝天建设场面,许许多多的村庄悄然间发生着从“土脏乱”到“洁净美”的蜕变。

  截止目前,全乡70个行政村,共出动挖掘机、铲车300余台次,垃圾清理车200余辆次,集中清理,累计清理生活垃圾54975立方米,建筑垃圾4860立方米,清理坑塘422个,清理柴草、杂物乱堆乱放801处,拆除破危房屋和残垣断壁343处,清理黑臭水体5处。

关键词:景县,人居环境整治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