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景县创优环境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卢增晖 王亚楠
2019-07-16 09:27:31
分享:

  近年来,景县努力构建产业集群化、企业高端化、技术领先化、发展绿色化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积极有效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学制订规划,明确定位方向。该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工业经济作为牵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台柱子”“牛鼻子”牢牢抓在手上,制订出台了《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八条》《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十条措施》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设立了1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2亿元的上市引导基金、1000万元的专项技改资金。全县形成了橡塑制品、机械制造、铁塔钢构三大传统产业和先进石化新材料、现代智能物流装备、环保节能、智慧健康四大新兴产业并驾齐驱的产业发展格局,工业经济实现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坚持科技引导,提升企业质量。该县实施科技创新“四步走”战略,一是积极引导企业与重点科研院校合作,搭建研发平台,以项目聚才、用才、留才。目前,27家企业与国内知名院校合建了研发机构,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8家;二是深入实施三年改造计划,鼓励企业上装备、搞技改,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去年,新上投资超千万元技改项目45个,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17个;三是建立完善企业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国家塔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货叉检测中心、国家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等检验检测中心作用,积极与国内外企业对标,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标准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四是实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培育企业家、企业管理人才、企业营销人才3支队伍。去年以来,共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市县各类培训500多人次。

  打造优质平台,壮大企业品牌。按照“产业向园区集中、项目向园区聚集、要素向园区倾斜”的发展思路,该县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和建设,建成了总规划面积25.45平方公里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了“一区四园”的管理模式。同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做好宣传、策划、推介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产业、企业的品牌知名度。今年以来,与中橡协合作举办了第十四届中国管带行业大型企业峰会,组织举办了“景县‘双创双服’助力铁塔产业转型升级”新闻发布会,举行了政银企对接会等活动。

  完善考评机制,助推企业发展。该县借鉴浙江柯桥区经验,大力推进了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围绕企业亩均税收、亩均产值、单位能耗税收、单位排放产值、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技改投入、全员劳动生产率等7项指标,对企业进行综合效益考核评价。同时,他们认真落实“三线一单”行业准入制度,严禁一切耗能污染高的装备和技术上马,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积极优化产品外观、结构、功能,提高产品经济效益,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工业设计专业化发展。据悉,该县瑞朗德公司设计生产的医疗护理床,占中国高端护理床市场份额的60%以上,在京东、天猫等平台,销量稳居全行业第一。

关键词:景县,实体经济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