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冀州“三新三促”打造林果产业“新坐标”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樊加伟
2019-07-08 09:29:08
分享: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以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推动传统果业向现代果业转变,全面打造现代林果产业发展“新坐标”。

  以“新品种”引领,促林果产业升级。该区紧紧围绕“新品种是现代果园生命线”的林果产业发展观,组建一流果品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寻找筛选适宜本地种植、推广的系列新品种,并以新品种引进推动现代化新型果园区建设。截至目前,新发展现代果园1.4万亩,建设百亩现代梨园25个,现代桃园8个,采摘园2个。其中,高标准建设的果树综合实验站占地260亩,种植示范桃园100亩、梨园100亩、葡萄园60亩,并坚持每年引进3个以上果树新品种进行培育、筛选。占地240亩的新特优果品基地,通过种植“新特优”果树品种,全面打造集优质果品种植、收储和繁育于一体的现代化水果基地。同时,该区还以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为重点,以果树实验站和果品基地为依托,全面打造占地500亩的现代示范样板园,进而实现由新品种助力果品产业转型升级。

  以“新技术”护航,促林果产业提升。为全面提升现代林果产业技术水平,该区注重“借力引智”,先后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的李秀根研究员,北京林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的首席专家姜全研究员,中国葡萄学会会长刘俊研究员等多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冀州指导讲解授课。同时,该区还进一步加强林果产业培训交流力度,先后组织林果种植大户、林果科技工作者到外地参观学习500余人次,召开现代果园种植现场观摩培训会20余场次,广大果农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广大林果科技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以“新机制”带动,促林果产业转型。该区以活化林果产业种植机制和管理模式为切入点,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其中,在统筹规划上,研究制订了冀州区果业发展规划,并出台了《现代果园建设具体规定》,对苗木规格、栽植密度和行间作物提出明确要求,确保高标准建园;在政策扶持上,对现代果园集中面积百亩以上的地块,苗木每亩补贴440元,林地每亩补贴500元,进而提高果农种植积极性;在销售管理上,积极推广“生产种植订单化+固定客户群”的销售模式,打造林果产销“特色链”。同时,该区还积极引导广大林果种植户加入农林专业合作社,提高产业规模化和专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已拥有冀康果品、森业果品、瑞信果品等38家林果专业合作社,林果种植逐步实现由分散经营向合作共营转变。

关键词:冀州,林果产业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