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桃城区司法局刘娴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9-07-04 11:25:04
分享:

刘娴

  刘娴,女,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2011年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同年经河北省政法干警招录考入桃城区司法局,培训两年后正式入职,现为桃城区法律援助中心科员。六年来,刘娴一直辛勤耕耘在法律援助岗位上,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工作以来,她以“让人民满意”为工作的宗旨,经手办理的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00多件,接待来访群众5000余人次,每一位都是满意而归,没有一例质量投诉。

  她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入职以来撰写新闻、信息、案例等各类稿件62篇,被《河北法制报》《河北省人民政府网》《衡水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相继采用,收到良好社效果。随着微博、微信日益普及,她利用“桃城区法援”新浪微博,“桃城普法”头条号,“桃城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案例分析、普法漫画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在娱乐的同时受到法律的熏陶,做到懂法守法。

  每年组织评选桃城区法律援助优秀案例评选,根据案卷质量评估标准,严格把关。表彰先进,树立典范,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

  她还积极参加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组织的法律援助工作培训活动,注重理论知识的丰富和业务技能的提升,不断充电,2018年被推荐成为河北省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会员。

  心系法援倾情奉献

  刘娴,女,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2011年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同年经河北省政法干警招录考入桃城区司法局,培训两年后正式入职,现为桃城区法律援助中心科员。六年来,刘娴一直辛勤耕耘在法律援助岗位上,对待工作踏实、细致,对待群众亲切、热情,坚持用点滴的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她本着对法律援助事业的无比热爱,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学习认真积累,用专业的知识和满腔的热情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不忘初心,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事业

  “财富的拥有可以有先后之分,司法公正的获得却不能有先后之别,法律援助让人人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法律援助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应当享有的一项权利,它像天平一端的砝码,托起了另一端法律公正的一切份量。在我们生活中,妇女儿童农民工、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件时有发生。由于经济条件和所处环境的限制,他们普遍存在咨询难、请律师难、打官司难的问题。问题得不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往往就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因此,法律援助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自从到法律援助岗位那天起,刘娴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认真接待每一位当事人,竭尽所能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刚参加工作时,因为本科学过法律又经过专业课程的培训,刘娴对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充满信心。但真的第一次面对来访当事人时,她的自信被摧毁得所剩无几。那是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他颤颤巍巍却又怒气冲冲地来到了法援中心。因儿子不赡养,诉说自己多年来悲惨的生活,动情之处捶胸顿足,老泪纵横,不能自已。刘娴只是从书本上知道赡养纠纷可以提供法律援助,可刚走出校园的她完全被这情形吓住了,连半句话都插不上,眼看着声泪俱下的老人不知所措。刘娴意识到法律援助这项工作远非想象的那样简单,她暗下决心,踏下心来从头学起!那之后,每次来当事人,她都跑去旁听,观察法援的老同志是怎样接待的,一边丰富实践知识,一边学着咨询的艺术。当事人走后积极查阅相关法律知识,并把每次接待的心得体会记录在小本上,仔细揣摩举一反三。就拿法律援助中较为常见的赡养纠纷来说,他们大都年老、多病、孤独、茫然,生活无着的艰辛、与子女对簿公堂的绝望,种种情愫不一而足。他们需要情感的表达,也需要物质的帮助,来到法援中心的时候往往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能快速安抚住老人,并且让他们的问题得到最妥善的解决,成了刘娴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对此,刘娴从来都是不厌其烦,始终是“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张纸巾、一杯热茶”,然后是倾听、疏导,分析诉讼的利弊,以及可能得到的结果,直到帮他们找到最为满意的方案,重燃对生活的希望。服务于窗口单位,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俗话说千人千面,百人百姓。什么样的当事人都会遇到,有的人温文尔雅,但无理辩三分;有的人不懂法性子倔,没说几句就暴跳如雷;也有的人心量窄情绪化,说着说着就痛哭流涕。除了熟练掌握理论知识,更要学会与人沟通,以诚相待、以理服人,用他们能听懂的言语、能接受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她细心整理诉讼案卷,梳理案件办理的详细经过,掌握了日常工作的流程。就这样刘娴从只会纸上谈兵的“门外汉”快速成长为法援工作的“行家里手”。工作以来,她经手办理的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00多件,没有一例质量投诉,接待来访群众5000余人次,每一位都是满意而归。

  坚定信念,把满腔热忱奉献给群众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法律援助岗位上,能接触到更多的百姓疾苦,刘娴很庆幸能在这个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量,用一己之力,给更多的百姓带来关爱和帮助。

  王某(女)已年近六十,早年丧夫,与女儿王某某相依为命,靠打零工为生。2016年9月10日上午,王某在陈某承包的某项目工地干活时,不慎在二楼坠落摔伤。治疗一个月后出院,需佩戴支具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原本不幸的家庭陷入绝境,后续治疗费用更是没有着落。刘娴了解到,王某刚到工地试工还不到两个小时,未签订任何劳动合同,陈某拒绝赔偿。万般无奈的王某某来到法律援助中心请求帮助。刘娴对这个家庭的遭遇深感同情,决心为她们讨回公道。马上联系了律师沟通分析案情,为了收集证据,她辗转找到介绍人,作为证人提供证言,又找到陈某承包项目的协议,确认了雇佣关系事实。考虑到赔偿数额较大,陈某个人恐无力承担,某公司作为涉案工程承包人在明知陈某没有相应施工资质的前提下,将涉案工程部分转包给陈某,应与陈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经过据理力争,法院判决陈某与某公司赔偿王某医疗费、鉴定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共计117094元,已给付到位。王某某再次来到法援中心握住刘娴的手表示感谢时,热泪横流,激动的说不出话来......

  这样的感人场景无数次在法援中心上演,当交通事故的受害者颤抖着双手接过赔偿款时,当年迈的老人追索赡养费已经兑现时,当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接过被黑心老板拖欠的工资时......刘娴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她深知作为法律援助人,所援助的每一起案件,都足以点亮每一位百姓的心,照亮背后的每一个家庭。

  砥砺前行,把无限忠诚奉献给法律

  日常接待之余,刘娴还自觉充当普法宣传员的角色。入职以来她撰写新闻、信息、案例等各类稿件62篇,被《河北法制报》《河北省人民政府网》《衡水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相继采用,收到良好社效果。随着微博、微信日益普及,她利用“桃城区法援”新浪微博,“桃城普法”头条号,“桃城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案例分析、普法漫画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在娱乐的同时受到法律的熏陶,做到懂法守法。

  刘娴的工作经历中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瞬间,也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故事,但是你随时都可以看到,作为一名法律援助人,她正在为当事人答疑解惑,温暖热情;她正在为搜集证据四处奔波,不辞劳苦;她正在为整理疑难案卷伏案苦思,一丝不苟。正是这些平凡与琐碎,印证着她的不断成长,印证着她对法律援助事业的热爱。

关键词:衡水市,桃城区,司法局,刘娴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