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刘子昆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9-07-04 11:25:05
分享:

 
   

刘子昆

  刘子昆,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10月出生,2008年毕业于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侦查系,2008年10月份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人民路刑警队民警。

  2008年10月,刘子昆同志从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分配至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人民路刑警队。参加工作以来,刘子昆同志十一年如一日,一直奋战在刑侦工作一线,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破获大量重特大案件、流窜案件、集团案件,为社会稳定做出突出贡献。自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刘子昆同志多次被抽调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组,配合上级公安机关侦办系列扫黑案件,是衡水市桃城分局成长发展起来的一名优秀的青年刑侦专家。

  刘子昆同志在工作、生活中,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方针,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多次评选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并在2019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公安工作突出者”。

  同事们对刘子昆同志的一致评价是:一有案件就会全情投入,像钉钉子一样紧盯案情不放松!每一起案件,他总能凭借着极强的职业敏感,迅速找到案件突破口,直到嫌疑人落网才善罢甘休。最近,衡水市公安局、衡水市公安局桃城分局的微信公共账号上,推送的多个系列性案件侦破的消息中,都有刘子昆的参与,很多老百姓都是从公共账号上认识的这个有着1米85的身高,身材魁梧、孔武有力的铁血男儿。有的群众在评论区中这样写道:衡水公安破案神速,每破这类案子都有大昆的身影,人称衡水公安“网红昆”。从此,刘子昆同志多了一个绰号:“网红昆”。

  2018年、2019年,衡水市区多次发生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刘子昆同志每次必定主动请缨,参与破案。2018年5月份,辖区发生了系列性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接到报案警情后,刘子昆一头扎入综合研判室,开始研判案情,一连几天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他对同宿舍的同事说:“闭上眼睛,脑子里一直在捋顺各种人、物的关系,不抓获嫌疑人总是寝食难安!”经过四天的艰苦工作,刘子昆掌握了重要线索,然后风风火火带着警员就去了石家庄市,当时,同事们只知道刘子昆获取了线索,但本案是外地人员流窜作案,异地侦查抓捕肯定困难重重,大家觉得当日下午6点多到的石家庄,预计怎么也要在当地工作几天才能回来,结果第二天早晨,大家一上班,就看到刘子昆已经在讯问室里面给犯罪嫌疑人严某办理送看守所羁押的手续了!这时候大家才知道,前一天晚上刘子昆已经带人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顺利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衡,并且连夜进行了突审。协办的民警从办案区出来后,对着同事诉苦:“这家伙太拼了,和他出去连夜蹲守,半夜抓人,以为抓了人临时羁押在当地,不料他和打了鸡血似的,又一路将嫌疑人押解回来,回来了随着就进行讯问,可把我们这些人都累惨了!”这个案子的成功告破,为分局侦破此类案件积攒了丰富的经验,从此衡水警方遇见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的案件均成功侦破。

  2019年1月12日,衡水市桃城区再次发生系列性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领导想到的第一个侦办民警就是刘子昆。这天是星期六,上级领导给刘子昆打电话,结果没想到刘子昆说:“我就在现场,出家门的时候听说了,就直接过来了,看看有没有可以帮忙的。”之后,刘子昆就带着他的侦破小组再一次进入了综合研判室,到了晚上,人们都已经去睡觉了,没想到第二天发现:半夜一点多了,刘子昆还在给大家留言,告知一些研判的最新消息。在随后召开的综合研究会议上,专案组领导强令刘子昆休息,不能再加班。转过天来,专案组通过大量的取证,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曹某的身份,但此时曹某已经离开了衡水。正当大家安排部署到外地实施抓捕时,却听说刘子昆率警员从衡水北高铁站将犯罪嫌疑人给抓回来了!大家赶过去之后,才知道刘子昆一直紧盯着系统不放过,发现嫌疑人曹某坐高铁途经衡水去德州,在距离动车组驶离衡水只有20分钟的时间内,刘子昆来不及汇报,就直接带着他的侦破小组到高铁站把犯罪嫌疑人曹某抓了回来,并从嫌疑人身上搜出大量的涉案财物和作案工具。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葛涛同志看到抓获嫌疑人的照片后说:“刘子昆是我手中的五虎上将,他往那一站,突显人民警察高大威猛的形象!”

  刘子昆破案,给人看上去总是很牛很轻松的样子,然而“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背后都是拼了命的努力……

  2018年8月份,衡水市桃城区某村发生了一起重大抢劫杀人案,现场破坏严重,案件侦破陷入僵局,刘子昆被抽调到专案组,给他的任务是询问相关证人。在询问之前,刘子昆将案卷看完,之后又到现场查看,再给证人写笔录,忙活完了之后就凌晨四点了。本想着第二天让刘子昆休息一下,结果刘子昆办理的一起敲诈勒索案件的嫌疑人在早晨7点给刘子昆打电话,要投案自首,睡了3个小时的刘子昆担心嫌疑人会有心理负担,又驱车几十公里将该人带回来,整理完了卷宗将犯罪嫌疑人送看守所羁押之后,他又回到杀人案专案组听其他同事的查证情况。当时,同事们并不知道,刘子昆这几天一直高烧不退,已经高烧到了39.1℃!之后的一天,大家再次聚集研究案情,却发现刘子昆同志缺席了,这时候单位的同事打来电话说,刘子昆昏倒在了单位,已经送往医院急救了。散会之后,同事们都到了医院看望刘子昆,当时刘子昆已经被高烧折磨的胡言乱语。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个病就是劳累所致,病毒侵入骨髓。刘子昆这一病,就住了11天的医院,在住院期间,仍不忘手头工作,一直在和单位同事打电话沟通案件进展情况,安排本小组人员继续侦查案件。虽然刘子昆因病没有去单位上班,但他的工作一点也没有耽误。

  用警者仁心这个词形容刘子昆一点也不夸张,他办理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很多出狱后给刘子昆送来锦旗,感谢他在办案中对其的教育,纷纷表示重新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8年,刘子昆办理了一个盗窃案,发现犯罪嫌疑人刚刚成年,但是父母都已去世,没有亲人。刘子昆在审讯中,不止一次的规劝犯罪嫌疑人,以后不要再干这些事,还多次告诉嫌疑人,公安机关虽然是打击犯罪,同时也是医生,要教育好、医治好嫌疑人的心病。嫌疑人听后却说,这个事判决之后,从监狱出来,也没有钱回家。刘子昆却说,你出狱之后,直接过来找我,我给你解决。这名嫌疑人在判决服刑完毕之后,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了刘子昆的单位,刘子昆二话没说,直接拿出手机给这人买了回家的火车票,并给了这个人一点现金,告诉这个人马上坐火车回家,回家之后在村里好好干活儿,不要再违法犯罪,还联系了这个人老家的派出所,让当地派出所联系这个人的村干部做好接收工作。一个多月之后,刘子昆所在单位就接到了这个犯罪嫌疑人送来的感谢信。

  刘子昆同志,是衡水市桃城分局近年来刑侦队伍中的优秀一员,其侦破水平、办案水平在局民警中出类拔萃。他长期在刑侦一线工作,已成长为桃城分局刑侦工作的一面旗帜,他脚踏实地、心无旁骛、积极向上、奋力前行,对其所在的刑侦工作专一而又深情。刘子昆同志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是政法战线所有干警学习的榜样。

关键词:衡水市,公安局,刘子昆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