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阜城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潘桂生 张国兵 李欣丽
2019-07-04 09:56:15
分享:

  今年以来,阜城县采取有效措施,大打农村垃圾治理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漫河镇和码头镇垃圾中转站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另外,该县9个乡镇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车辆和部分垃圾桶项目的资金1395万元已经到位,由项目单位阜城县众洁环卫有限公司负责招标采购,生活垃圾压缩转运车辆和垃圾桶即将投入使用。

  工作谋划突出“早”。2019年年初,该县对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进行谋划,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开展调研活动后确定工作思路,召开各部门会议进行研究,制订出台了《阜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指导部门和乡镇的工作。

  工作程序突出“严”。今年,该县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项目,搞评审,由发改局审批后公开招标,确保依法依规操作。工作部署突出“实”。在工作推进时,该县实行梯次推进,首先在县城周边、乡镇政府驻地、主干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然后全县推开,确定了十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每乡镇一个)重点打造,实行典型带动的方法。工程设计讲求实际实用,决定在该县区域内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片集中处置模式,即将全县十个乡镇分成三个区域,每个区域为一个标段进行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重新确定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清运服务企业,开展城乡生活垃圾清理、清运工作。目前,全县601个村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全覆盖。环卫公司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合理设置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配置收运车,完善垃圾收集和转运体系,农村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截至目前,按照工作安排,该县各村正在对村内坑塘、“三大堆”存在的垃圾进行清理,已安排环卫保洁公司结合各乡镇、村共同逐村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由环卫公司严格按照考核办法进行日常运营。

关键词:阜城,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