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桃城区人民法院高嘉琦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9-07-04 11:25:04
分享:

高嘉琦

  高嘉琦,男,1983年5月10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法学学士,2006年12月进入河北省景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被任命为书记员、代理审判员、审判员、北留智法庭副庭长。2014年10月调入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现为桃城区法院河东人民法庭员额法官。主审劳动争议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生命权纠纷、健康权纠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及其他各类民商事案件。

  高嘉琦

  高嘉琦同志自入职景县人民法院后,主要审理离婚案件、交通事故案件及标的额较小的民商事案件。在景县人民法院工作期间,该同志热爱本职工作,不断加强学习,努力进取,很快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审判一线的法官,年结案数均名列本院前三名,调解率达90%以上,上诉案件少,无一发还重审案件,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被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调研先进个人,被景县人民法院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被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14年10月,高嘉琦同志调入桃城区法院后,主审劳动争议案件,审理该类型的案件,适用法律均为专门法。他迅速将自己融入到新的岗位、新的职责中。面对新类型的案件,他认真学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上千部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并跟随中院领导多次赴石家庄、北京学习、参与学术研讨会。经过该同志不懈的努力,其很快熟悉并掌握了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相关法律法规,使得桃城区法院在近年审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中发还、改判率几乎为零。2018年书写的案例《非法用工中一次性赔偿的问题》被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采用,并作为研讨会典型案例进行研讨。该同志除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外,还审理一般民商事案件,2015年结案142件,2016年结案214件,2017年结案191件,2018年结案259件。他所审结的每一个案件都成为他进步的阶梯,都为他以后更好的完成审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

  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深刻的体会到,在办案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注重法律效果,更要注重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以“四个意识”为基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磨练意志,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一切工作必须服务于大局,始终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服从院党组的安排,认真完成院党组交办的各项任务,牢固树立全院上下一盘棋的思想。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用科学理性的思维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践行“能动司法理念”。

  二、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面对纷繁复杂且日益增多的案件,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才能不断的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在工作中不断增强学习理论的主动性、自觉性,强化系统性、条理性、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文化素质。采用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志学的方法,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通过学习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汲取精神食粮,丰富自我,提高自己立足法院干好工作的本领。广泛的学习不同的典型案例,分析具体案例中的事实及如何准确的适用法律,即可加深对法律条文的理解与记忆,又可锤炼自己的法律思维能力。对遇到的案例本着一天解决一个问题的想法,对涉及的法律条文多加思考,坚持如此不断的巩固所学的法律知识,提高专业能力。

  三、廉洁自律,保持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坚持党风廉政学习,以廉为荣、以俭立身,时刻牢筑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才能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中庸》有言:“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作为法官,要正确行使党和人民交付的权力,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清正自处,耐得住清贫,抗的住诱惑,以一颗公平公正之心,对待每一个案件。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言一行严格按照党章办事,按照党的规矩办事,带头执行党的纪律,做到自省、自重、自警,保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接受全院干警的监督,接受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务实中干、艰苦奋斗,认真办好自己承办的案件。自觉做到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变,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变,甘于奉献的传统不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真正在思想上牢固树立科学世界观和宗旨观。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意识。

  高嘉琦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抱着对工作高度负责和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无比热爱的敬业精神,以共产党员先进性为标准,从点点滴滴做起,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以自己的勤劳、勇敢、质朴、无私,在法官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他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司法是怎样为民的。

关键词: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高嘉琦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