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2019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19-06-30 08:44:11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邢梅智 张千)6月29日,2019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来自国内外110余名从事董仲舒及儒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董仲舒及其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与现代意义进行了研讨交流。中共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衡水市政协主席李洪林主持开幕式。

2019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张千 摄

  此次研讨会由政协衡水市委员会与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中国实学研究会、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共同主办,由衡水学院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大对董仲舒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传承力度,让传统文化焕发光彩,让文明积淀服务当今。

中共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致辞。记者 张千 摄

  中共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在开幕式上表示,作为大儒董仲舒的故乡,董子文化是衡水的根脉所系,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重要动力源泉。举办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目的就是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今年,衡水成功举办了“文华衡水一一河北衡水文化展”,启动了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2019衡水国际纪录片大会暨大师训练营,极大地增强了全市人民的文化自信。10月份还将举办2019衡水国际纪录片大会暨衡水湖国际纪实影像放映周主体活动,滏阳河文化带、吴公渠文化公园等规划正在落地实施。下一步,该市将牢牢把握文化的铸魂、聚心、融合作用,以更大的力度抓好“文化+”系列行动,以文化的力量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现场。记者 张千 摄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将结合各自学术心得和研究成果,围绕董仲舒与儒学创新、董仲舒与汉代经学及其文化意义、董仲舒“大一统”、“天人合一”、“德礼政刑”等思想研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面向时代要求、不断继承创新,努力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据了解,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研讨会将连年举办,每年一个主题,对董仲舒暨董仲舒儒家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董仲舒儒家思想的现代意义、董仲舒儒家思想与衡水等一系列课题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衡水,董仲舒,儒家思想,研讨会,开幕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