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两年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3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9-06-27 09:00:3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衡水市公安局禁毒工作及‘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两年来,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3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6名,缴获各类毒品266.46克;共查处吸毒人员169名,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100名,强制隔离戒毒68名,责令社区戒毒60名。

  据衡水市公安局调研员何凤林介绍,2018年以来,衡水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创新禁毒体制机制,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强化禁毒基础保障,全面掀起禁毒人民战争新热潮。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有吸毒人员的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实现了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意识,戒治挽救了一大批吸毒人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毒品的社会危害。创新打击制毒专案机制和禁毒堵源截流机制,深入开展“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推动缉毒执法工作深入开展。

  衡水市公安机关坚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和主动进攻态势,加强市县联动、警种协作,创新缉毒执法机制,加强目标案件督办,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打击。2018年5月,该市破获首宗重大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专案(公安部目标2018-243),端掉衡水史上第一个较大规模生产制造羟亚胺制毒前体工厂。

  今年以来,衡水市全面推行毛发检毒工作,截至目前通过毛发检测查处吸毒人员52名,其中新发现17名,强制隔离戒毒18名。对违反社戒社康协议,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社区戒毒、康复的脱失人员,明确第一责任人,综合分析研判,全力查找带回,依法予以强戒,2018年以来共查获脱失人员14名,长期保持吸毒人员零脱失。衡水市排查吸毒人员“清隐”行动的做法,受到国家禁毒办和省禁毒办的通报表扬。

  为确保完成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目标,衡水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禁种铲毒工作。在全市推广航测铲毒,及时发现非法种植案件,目前深州公安局已完成了航测铲毒工作。截至目前,已发现并处理了22起非法种植罂粟案件,铲除罂粟2119株,查缴罂粟果实631枚,刑事拘留4名犯罪嫌疑人,行政处罚20名违法行为人。

  陈凤林说,衡水市还坚持把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作为解决制毒问题的源头举措,加大溴代苯丙酮、麻黄碱等重点制毒前体的管制力度,有效防止非法流失。两年来,共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74家(次),依法查处违规企业13家、警告96家、限期整改41家。

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衡水市公安局 供图

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衡水市公安局 供图

  与此同时,衡水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打防并举、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切实推进“六进”宣传工作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抓住“6.26”国际禁毒日等关键节点,多层面、多角度开展丰富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号召广大群众自觉远离毒品,主动参与禁毒。

  何凤林表示,下一步,衡水市公安机关将积极应对禁毒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禁毒严打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吸毒人员,切实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努力减少毒品供应、毒品需求,坚决遏制毒品犯罪高发多发的势头。

关键词:衡水,破获,毒品,刑事案件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