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今年市区中考招生统一录取有新变化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张洪宁
2019-06-24 10:28:27
分享:

今年市区中考招生统一录取有新变化

主城区(不含冀州区)计划增招2170人

市直普通高中和桃城区十四中分两批填报平行志愿

  22日,从市教育局获悉,通过公办学校增容挖潜和民办学校增招本地生、减招外地生的办法,今年全市普通高中学校面向本市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9673人,增长30.5%,其中主城区(不含冀州区)普通高中学校在桃城区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2170人,增长30.8%,实现了市政府民生实事提出的“以市区为重点,全市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本地生源招生计划实现同比增长”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本地生源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

  为了切实增加考生在志愿填报上的选择性,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平公正,市教育局制定了《2019年衡水市直普通高中和桃城区十四中中考招生统一录取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市直普通高中和桃城区十四中分两批填报平行志愿。具体有何变化?什么是平行志愿?如何填报?如何录取?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几个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希望广大考生准确填报中考志愿。

  指标生有变化

  与去年相比,今年指标生发生变化。除了继续将衡水中学招生计划的90%作为指标生一次性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外,新增了“衡水二中指标生”,即衡水二中拿出面向桃城区招生计划的50%(525人),作为指标生一次性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志愿填报有变化

  今年市直普通高中和桃城区十四中中考招生统一录取志愿分两个批次,各批次内实行平行志愿。

  第一批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及其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统一招生,共设8个志愿,分别是:衡水中学统招生、衡水中学指标生、衡水一中公助生、衡水一中自费生、衡水二中统招生、衡水二中指标生、衡水志臻中学公助生、衡水志臻中学自费生。

  第二批为非省级示范性高中统一招生,共设2个志愿,分别是:衡水十三中、衡水十四中。

  什么是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即一个志愿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学校。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学校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按考生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学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

  如何填报志愿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选择其中部分志愿填报,也可填报全部志愿。

  需要注意的是,A类考生(三年桃城区户籍、三年桃城区学籍、三年在同一初中学校就读)可填报所有志愿,B类考生(有桃城区户籍,但不满足A类考生条件)不能填报衡水中学、衡水二中指标生志愿。

  考生志愿必须由考生自主填报,并由考生及其监护人签字,任何地方、学校和老师都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干预。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考生及其监护人和有关责任人承担。

  如何实施录取

  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依照考生志愿先后顺序依次录取,录满为止。

  如有分数并列,首先比较其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优先录取获A等级多的考生,如仍并列,则依次比较其语文、数学、英语成绩,优先录取分数高的考生。

  举例1:考生甲中考成绩540分,报考志愿为A、B、C、D,考生乙中考成绩539分,报考志愿为B、A、D、C,录取时先按甲的志愿依次检索,如果A有余额,就会录取到A,如果A录满,则继续检索B,依次类推;然后再按照乙的志愿先检索B,如果B有余额,就会录取到B,如果B录满,则继续检索A,依次类推。如果在检索甲和乙所填报的四个志愿时均已录满,则二人均不会被统一录取。

  举例2:考生甲、乙中考成绩都是560分,且志愿相同,如果甲综合素质评价A等级比乙多,则先录取甲;如果二人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也相同,则依次比较其语文、数学、英语成绩,优先录取分数高的考生。何时填报

  据了解,预计7月初公布中考分数。成绩公布前,考生本人到学校局域网填报志愿。具体安排,请及时关注就读初中学校通知。

  市区任何学校不得自行提前招生方案规定,市直普通高中和桃城区十四中中考招生统一录取桃城区考生工作,在市教育局领导下由桃城区教育局具体负责。

  统一录取之前,任何单位不得将中考报名及成绩数据库交给任何学校,任何学校不得自行划定、公布录取分数线,不得自行提前招生。

关键词:市区,中考,招生,录取,变化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