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省委书记给一个村写了一封信,所为何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6-12 09:23:49
分享: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给西柏坡村党支部和全体村民回信,勉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民服务解难题,攻坚克难促发展,共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图为西柏坡村。

  西柏坡,太行山东麓的一个小山村,从封闭贫困的历史深处走来。日前,西柏坡村党支部和党员代表给王东峰写信,对70年来河北和该村发生的沧桑巨变、取得的辉煌成就,对近两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感到无比振奋。

  王东峰在回信中说,西柏坡是革命圣地,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过巨大牺牲和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柏坡村传承红色和优秀传统文化,艰苦奋斗,全村脱了贫,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

  这是省委书记与老区人民心心相印的真情流露,以书信形式互动,在一来一回、字里行间中都体现着信任与尊重、饱含着鼓励与期望。

图/共青团中央

  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人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从“两个务必”的见证者到践行者,老区的党员干部用扎扎实实的行动,为伟大精神写下生动鲜活的注脚。

  西柏坡是精神高地。这个小村庄见证了一个时代的风云激荡,转折了一个东方大国的历史走向,也照亮了新时代的“赶考”征程,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西柏坡村街道干净整洁。

  当前,行走在摘掉“贫困帽”的西柏坡村,触目所见的是“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一个“更生动更鲜活的西柏坡”跃然而出。

  “作为革命老区,西柏坡村将带头牢记‘两个务必’,传承好‘西柏坡精神’,把村庄建设得更上一层楼,为全省的农村党支部带个好头。”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在西柏坡人身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旧是最鲜明的底色,是催人奋进的榜样力量。

图为西柏坡村“两个务必”广场。

  “我们深知,这只是河北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迈出的一小步,让河北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还需要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拼搏奋斗。”省委书记王东峰的回信代表着一种导向、一种作为,让人更加清醒地感受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要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把村庄规划好,把产业发展好,把环境治理好,把支部建设好,把群众服务好”,这封回信更像是一封“家书”,殷切嘱托既是动力、也是压力,不仅有对西柏坡村的新要求、新期望,更是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出了最诚挚邀请: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

  6月3日上午,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西柏坡举行。这是王东峰、许勤、叶冬松与周福启等来到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在王东峰领誓下,参加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齐声宣读入党誓词。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赶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从西柏坡“奋斗故事”中汲取新时代“赶考”路上的前进动力,用奋斗坚守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的迫切需要。而这,无疑是省委书记王东峰回信中一个重要深意之所在。

关键词:省委书记,西柏坡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