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高考来了!高科技助力反作弊 看看都有什么神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6-07 08:58:01
分享:

  长城网6月6日讯(记者 张晓明)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2019年河北省高考报名人数为55.96万人,共设186个考区、316个考点、近1.5万个考场。高考期间,河北统筹协调公安、交警、卫生、电力、环保等部门联防联控,确保考试过程平安顺畅。

  高考安全保障工作历来是重中之重,今年又有什么措施呢?记者采访了石家庄无线电管理局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部门负责人。

石家庄无线电管理局/供图

石家庄无线电管理局以往查处的作弊工具。记者 张晓明 摄

  石家庄无线电监测站副站长李嵩向记者介绍了以往查处的作弊工具,近年来,考试作弊手段完成了无线电模拟信号也就是语音信号向“数字化”的转变。针对这一情况,石家庄无线电管理局开展了一些设备升级改造工作,在防控、打击利用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作弊行为的工作中也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石家庄无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无线电压制设备。记者 张晓明 摄

  石家庄市:指纹仪 无线电压制设备齐上阵

  据石家庄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李二根介绍,高考期间石家庄无线电管理局将开启24座固定监测站,出动3辆监测车并配备3套搬移式监测设备。采用固定监测与移动监测相结合的方式,严密监听监测可疑无线电信号。启用一套无线电压制设备,对作弊无线电信号进行压制。对涉嫌考试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将快速定位查找,及时实施技术处理,对涉嫌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的违法犯罪行为,第一时间通报公安和考务部门。

  此外,考试期间考场内将开启无线电信号屏蔽器进行屏蔽。各考点还配有指纹仪,在对考生是否替考存有怀疑的时候,可用指纹仪进行验证。

  河北省:启用固定监测站168座 无线电监测车35辆

  据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频率台站与监督检查处处长刘宗宏介绍,2019年考试期间,全省将出动监测执法人员172名,启用固定站168座,无线电监测车35辆,保障11个设区市249个考点,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派出巡查组对部分考点开展巡查,确保2019年高考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河北高考举报电话为0311—66007003

  为维护高考公平公正,日前,教育部统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高考举报电话,其中河北高考举报电话为0311—66007003。

关键词:高考,河北省,安全,无线电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