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饶阳县公安局刘占强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9-06-06 18:54:00
分享:

  不辱使命勇担当智勇擒贼铸楷模

——记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刘占强

刘占强。

  刘占强,男,汉族,1979年7月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河北省饶阳县人,200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刘占强在刑侦岗位上十九载春秋,从一名刑事技术员成长为刑侦战线上的业务骨干和出色的侦查指挥员。19年来,他直接指挥、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0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300余名。在一次抓捕重大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中,他双手拇指筋脉被负隅抵抗的犯罪嫌疑人持刀生生砍断。19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四次,多次被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他在追逃方面成绩斐然,仅2017年就成功抓获3名公安部A级重大涉车涉油“盗抢骗”逃犯尹某僧、尹某伟、李某振和1名潜逃20年漂白身份重大杀人逃犯牛某洪。19年如一日,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面前,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要求。

  勤学苦练铸利刃

  初入公安队伍,刘占强从刑事技术员干起,勤勤恳恳、不知疲倦地学习,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工作,从前辈那里取经,在实践中成长,辖区每一个案发现场都留下了他的汗水和足迹,不断提高理论业务能力和综合实战水平,逐步从一个公安工作的新手成长为刑事侦查骨干。

  2010年1月,饶阳县团里村突发一起特大杀人案,牛某夫妻二人被人杀害并碎尸,狡猾的犯罪嫌疑人纵火焚烧了整个案发现场。刘占强和他的战友们冒着数九严寒扎进团里村,面对破坏严重的现场,他没有丝毫的气馁,而是没日没夜地勘查、走访,最终凭借自己的细心和经验,在犯罪嫌疑人牛某涛家中发现了其衣服缺失的蜘丝马迹,并以此为突破口找到了牛某涛销毁血衣和凶器的第二现场,一举锁定凶手,侦破了这起轰动省市的杀人碎尸案件。

  2016年6月,饶阳县烟草局值班人员发现有人入室盗窃遂进行制止,凶残的犯罪嫌疑人持刀将值班人员杀害,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刘占强作为专案组骨干成员,通过对案发现场的细致分析发现嫌疑人骑乘摩托车留下的痕迹,为本来毫无头绪的侦查工作带来一线曙光。以此为突破口,刘占强顺藤摸瓜、寻线追踪,反复推测犯罪嫌疑人的行驶路线,经过30余小时昼夜鏖战,辗转安平、辛集、博野、深泽、晋州等地,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锋在晋州市东关村的藏匿之处,将其抓捕归案。

  2017年初,刘占强和战友们经过一个多月不眠不休的信息研判、抵近侦查、蹲坑守候、巡线追踪,于饶阳县尹村和沧州献县先后成功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中的2名重大“盗抢骗”涉车逃犯尹某僧、尹某伟,捣毁一个流窜于河北、天津、北京、山东、山西、河南、安徽等地,盗窃路虎、丰田霸道、本田奥德赛等中高档汽车100余辆的重大盗车团伙,涉案金额近亿元。

  2017年6月,刘占强及战友缜密侦查、综合研判,发现公安部A级逃犯李某振关系网及活动轨迹,顺藤摸瓜成功将狡猾的李某振抓获,为全省“三打击一整治”工作和“三角地带”饶阳区域社会治安根本性好转再添重大战果。

  敢为人先勇担当

  刘占强工作的衡水市饶阳县,由于历史、地理、社会等多方面原因,多年来盗车、盗油屡打不绝,曾被公安部挂牌为“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2013年9月,饶阳县公安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刘占强主动向领导请缨,自己担任偷车、偷油犯罪大本营辖区的刑警责任人。临危受命、重任在身的刘占强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把这些不法之徒全部抓净,让国家和群众不再有财产损失和安全之忧。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他与刑警大队的同志们昼夜奋战,势如破竹地摧毁了饶阳多个盗车、盗油犯罪团伙,不到一年时间,衡水盗车、盗油发案下降81%、94%,外地来衡协查的涉车案件由每年200多起降为10余起,2013年以来饶阳县再无新发涉油案件,社会治安实现从乱到治。

  饶阳盗抢团伙多是“五毒俱全”,有的还非法持有枪支,对抗抓捕向来不惜性命,而刘占强每次都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最前。在一次抓捕当地最大的盗抢团伙首犯时,犯罪嫌疑人肆无忌惮持刀威胁、开枪拒捕、驾车逃跑,刘占强在危急时刻率队上前一举擒获一名关键犯罪嫌疑人,但是疯狂的犯罪嫌疑人持砍刀生生砍断刘占强双手拇指筋脉。在抓捕赵某、陈某特大犯罪团伙过程中,刘占强驾车带领民警奔波两省五市,辗转数千公里一路拦截,将7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查扣被盗高档汽车22辆。在破获保定徐水系列重大盗车案件时,刘占强化装成买家深入虎穴,在关键时刻只身拖住两名犯罪嫌疑人,为打掉这一重大涉车犯罪团伙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样的惊险时分在刘占强的工作中已经成为常态。在他的带领下,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已经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打击犯罪的一把“尖刀”。

  执着奉献为人民

  近年来,无论是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还是走上领导岗位,刘占强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理念,用辛勤和汗水诠释着忠诚与奉献。

工作中的刘占强。

  2014年,在一重大涉油团伙收网之际,也是刘占强妻子最需要守护的时候,一面是苦心经营、即将收网的盗油团伙,一面是怀胎十月、临盆在即的妻子,同志们都劝他在医院多陪陪妻子,然而刘占强却说:“我最熟悉情况,最了解地形,必须在抓捕现场!”他带领大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仅用2个小时就成功将该团伙预捕成员抓捕归案。经审讯,刘占强又掌握了其他3名团伙成员的详细情况,他顾不上休息,顾不上尚在襁褓中不曾谋面的骨肉,继续分析研判、侦查摸排,又经过一天两夜的鏖战,终将该团伙另外三名主要成员成功抓获。持续近四天的集中抓捕行动大获全胜,而此时刘占强已经近60个小时不眠不休了。

  刘占强常说,选择了刑警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牺牲。在他的时间表上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老人孩子生病他没有时间照顾,爱人亲戚有事他也无暇顾及。他把整个身心都扑在了刑侦事业上,和战友们一道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从右手握拳举向头顶的那一刻起,刘占强就深深的懂得,青春是一颗流星,当她从天空划过必将在那枚警徽下熠熠闪光。就像他入警时的那句誓词: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饶阳,公安局,刘占强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