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信娜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9-06-06 18:55:06
分享:

  法情相济一心为民

——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关信娜事迹

关信娜。

  关信娜自到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审判执行第一线,先后在民一庭、执行局、民二庭工作。该同志在多年的法院工作中,热爱本职岗位,不断加强学习,逐步成长为审判一线骨干法官。她始终坚持“公正与效率”的主题,把“办铁案,出精品”,彰显司法的公平与正义作为最大追求。2011年至2014年在执行局工作期间,她所承办的90多件案子执行节点安排紧密,查控全面,强制措施到位,财产处置及时,所有案件都得到圆满解决。自2014年10月份调入民二庭工作后,她承办商事案件600余件,年均结案率95.16%,平均审理天数58.7天,审限内结案率100%,无一错案,无一发回重审或改判,无一缠诉信访,办理案件数量在中院女法官中位居第一位。同时,参与合议庭审理案件1500余件,圆满完成了办案任务。在处理一些矛盾较大、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中,加大调解力度,有利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起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她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衡水市妇联授予“巾帼建功之星”荣誉称号。

  让法律的阳光褪去当事人的伤痛

  关信娜说她特别认同“十杰法官”费云龙的人格观:我觉得做人特别是法官,最根本的是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法官审理案件,固然需要法律专业知识,但更重要的是把心放正,需要的是一颗善良公允的心。

  她审结的一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上诉人是一位情绪压抑、年近50的女性杨某,关信娜通过细心观察,感受到杨某情绪中包含着的无奈、愤怒甚至绝望。经过交谈了解到杨某的丈夫多年有家不回,在外做生意赔了钱、偷偷卖掉共有房屋还债。一审判决杨某夫妇按照房屋买卖协议交付房屋。一、二审中,杨某的丈夫均不到庭参加诉讼。经过交谈和审阅卷宗,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关信娜感觉此案不是单纯的房屋买卖,应涉及高利贷。但苦于杨某不能提供这方面的证据。仅凭现有证据判决的话,对杨某不公,案好结,事难了,杨某心里的疙瘩解不开,社会效果不理想。关信娜决定以调为主。她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着想,但决不“和稀泥”,而是释法明理,明确是非,提供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经过一个上午背对背、面对面反复交流,双方最终找到了契合点,案件以对方再给付杨某28万元购买案涉房屋的方式圆满结案。

  让法槌每一次都敲得问心无愧

  关信娜说,做法官先要能坐得下来,听得进去,要对当事人充满感情。她承办的一件弟弟状告哥哥索要替哥哥伺候父母的工钱81000元的劳务合同纠纷案,该案一审驳回诉讼请求。弟弟不服提起上诉。从上诉状看出,弟弟性格执拗,字里行间充满着愤恨不平,离婚后独自生活。他们的父亲已病故,80多岁的母亲被送进养老院。前两年其母曾将俩兄弟告上法庭索要赡养费和医疗费,赡养案判决后,弟弟不服曾多次信访。仔细翻阅案卷后,关信娜认为案子下判容易,但若当事人的心结解不开,恐有信访隐患或引发其他恶性事件。她决定先开庭,让当事人有一个充分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庭后再见机调解。庭审中,弟弟细数陈年琐事,反复诉说满腹委屈,厉声质问,但对相关法律规定只字不提。旁听席开始有人打起瞌睡,有人开始烦躁。她始终保持尊重与接纳的态度,一直没有打断弟弟的陈述。她神情专注,不时轻轻点头,目光一直没有离开正在发言的当事人。好几次弟弟情绪激动地站起来,她都和颜悦色的请他坐下说。直到中午12点多,双方的情绪开始缓和下来,当事人表示没有新的说明了,庭审结束。关信娜走下审判台,去给双方当事人各端来一杯热水,让他们边喝水边向他们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因哥哥拒绝调解,庭后调解未能进行。她感到很遗憾,但弟弟却对她说“关法官,你能完完整整听完我的讲话,你对我的尊重让我信任你。我尊重法庭的意见。”判决结果是驳回了弟弟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出判前,她专程去养老院看望了当事人的老母亲,了解到两个儿子现在能按时去交纳托老费,养老院照顾的还不错,才放心了。判后,弟弟没有信访、没有申诉。

  释法析理胜败皆服

  法官是处在中立的位置上裁决纠纷,当事人最关心的也是这一点。受西方法律观念的影响,有些专家认为法官应该跟当事人保持距离,这是保证中立的方法。但关信娜说“保持距离不是保持冷漠。”她在办案中会选择在庭后调解或判决中,把自己的认识和见解传递给当事人,尽最大限度地解释法律,让当事人在打官司的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感受到法的精神。一家橡胶制品公司,经关信娜的手打过两场官司,第一场官司经她析法明理,这家公司主动撤回了部分举证成本很高且胜算不大的诉讼请求,避免了双方企业间无休止的缠讼,公司很感激她的指引。第二场官司这家公司败诉,判决后,公司有些难以接受。代理人拿着法律条文、判例找到关信娜询问,关信娜耐心地解释,一讲就是一上午。临走时,代理人说:“在你这打了两场官司,虽然败多赢少,但是你把双方的利弊讲得清清楚楚,我们赢得明白,输得也服气”。

  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

  作为一名法官,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保护国家、集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只有公正的判决,没有公正的执行,审判工作就会成为“半拉子”工程。

  关信娜曾在执行局工作三年多,对此有着更深的理解,她说执行是司法公正的最后防线,要筑牢这条防线,一要“实”,用足用尽法律手段;二要“活”,采取分期付款、以物抵债、亲友担保等灵活方法,不激化矛盾;有时还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情”字去突破执行瓶颈。在执行一起当事人人数众多的借款纠纷案中,由于申请人人数多,情绪不稳定,案件标的额巨大,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发生群体矛盾激化事件,她和合议庭其他成员多次合议,不断调整工作步骤,前后制定了5套执行方案,穷尽了所有执行方法和执行措施,多次耐心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使一件执行标的4000多万元的案件得到圆满解决。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2018年11月22日,正值感恩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关信娜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陕西西安的专利权人张军行程15个小时,亲自将一面写有“专利卫士执行利剑”的锦旗送到她手中。“如果没有您的帮助,我18年的心血就会付之东流!”初次见到关法官的申请执行人张军,握着关信娜的手,不住地致谢,激动不已。2018年10月19日,关信娜在借调执行庭参加基本解决执行难会战期间接手一件专利侵权赔偿的执行案子,到2018年11月16日全部执行款打入申请执行人张军指定账户,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张军说,做梦也没想到,衡水中院执行庭的法官办事如此神速。为了表达谢意,他不顾关信娜法官的劝阻执意从西安来到衡水,一定要见关法官一面,当面致谢。面对当事人的感谢和媒体的镜头,关信娜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承办所有此类案件都是这样,真的不值一提。”她坚定地表示,创新型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向张军这样的专利权人的利益必须受到司法保护。

  以自身努力塑造优秀法官形象

  关信娜认为,法官的权威不仅来自法律的授权,也来自法官自身业务素质和道德人格力量的支撑。在法院工作的数年来,她以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管好自己的“生活圈”,始终保持着一名法官应当具有的公正廉明品质。

勤奋努力的关信娜。

  关信娜的勤奋努力在衡水中院是出了名的。这种孜孜不倦地学习动力来自两方面:一是“被逼”的,一是发自内心的主动需要。科技日新月异,经济高速发展,各种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面对一个个全新的领域,必须补充知识,不断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修养,否则就没办法办好案子。她敏锐地意识到,法官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观念,仅靠过去的知识底子,以往的工作经验和一张笑脸、两袖清风,已适应不了办案的需要。要行使好手中的权力,就必须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如果不能把握时代的脉搏,至少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为此,她为自己确立了争当专家型法官的目标:法学理论要达到一定的水平,能在办案中运用理论解决疑难问题,办出高质量的案件。

  关信娜常说:“我不仅仅是一个职业女性,我还是一个女儿、一个儿媳、一个妻子、一个母亲,我的家人都需要我的爱,我工作很忙,但我也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关信娜谢绝一切应酬,工作之外的时光全部都是跟家人在一起度过。她每周都会去给年迈多病的老母亲洗个澡,剪剪指甲,买药,陪着说说话。经常带孩子去看望公婆,陪老人们一起吃饭聊天。对孩子的教养她付出的心血比一般人都要多,每天一下班就和女儿一起学习英语、背诵诗词、阅读课外书,还和女儿一起报了亲子剪纸课程,她说她很享受陪女儿的过程,这使她收获很多,她和女儿一起在成长。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关信娜同志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法官,时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心态,以身边的先进模范为榜样,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专业的审理每一件案件,不辱人民法官的光荣使命。

关键词:衡水,法院,关信娜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