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栏 > 书记、县长在一线 > 桃城区

桃城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来源: 桃城区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05-29 11:09:09
分享:

  5月13日,桃城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郝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长张士民、区领导刘素云、郑建合、冀学志、张建涛、郑明辉出席会议。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区审计局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汇报了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就《2019年度审计工作要点》及《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起草情况作了说明;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桃城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桃城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

  就做好全区审计工作,郝卫东要求,一要坚持提高站位,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区乡两级、区直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要强化区委审计委员会的牵头抓总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坚持依法履职,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全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始终坚持法定的审计职责权限、审计程序、审计方式、审计标准和审计保障,切实防范审计风险。要把好履职的“边界”、职责的“底线”、监督的“深度”,做到监督不缺位、履职不越位、用权不错位。要注重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国法为准绳,细化审计程序,强化过程监督。三要坚持突出重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区经济社会重点工作进展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领域,通过重大项目审计,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确保中央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强化日常审计、年度审计、离任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突出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突出关键岗位,突出重点事项和重点资金,确保各级干部干净干事。四要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好审计成果。要强化战略思维,从全局的高度来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对于体制机制制度不适应改革要求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要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与完善制度、促进管理、推动改革结合起来。要主动出击发现人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紧盯财政资金使用、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发生。五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审计监督效能。要创新审计机制和手段,全力推进科技强审,建设信息化网络平台,以信息化建设为统领推进审计全覆盖。要建立工作协调协作机制,对审计发现和移送的案件线索要一查到底,及时反馈处理结果。要推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要抓好审计整改,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从源头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六要坚持自身建设,建设专业干净审计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审计机关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审计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审计监督的责任。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要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关键词:桃城区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