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欢乐度假千万条,何必只选旅游这一条?

来源: 红网  作者:姜文来
2019-05-04 09:30:09
分享:

  五一假期,全国多地多个景区人流“爆棚”,游客网络发视频调侃:“我后悔了,再也不想出来玩儿了”。黄山景区2日10点北门停售限流;黄鹤楼景区建议游客先游览其他景区。(5月2日澎湃新闻网)

  听着这位游客带着悔意的呼喊,看着充满景区的人流,以及将高速公路变成停车场的车流,后悔的人一定不只喊出心声的这位游客,肯定有很多很多的人心中被悔字占得满满的。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但教训可以汲取,这位游客的呼喊就是最好的假期旅游警示牌,让我们警觉和深思。为什么每到假期,景区犹如“下饺子”,只见“人头”却难见想看的风景,如何过一个不后悔而有意义的快乐假期,确实是值得深思的社会重要问题。

  假期景区爆满,人们总将其归结为国家度假安排不合理,几乎将分时度假看成是解决假期景区人满为患的灵丹妙药。分时度假固然可以解决少量部分人员集中出行旅游,但不是解决景区爆满的根本之道。我国人多经典景区少,利用假期到景区旅游人数自然增多,如果不加以限制,爆棚是正常现象。在我看来,景区爆棚根本原因是管理出现了问题。现在电子信息发达,景区门票完全可以采取预约制,限定入景区游览人数,其人数的上限以不影响舒适游览为目标,如果游客没有事先预约到门票,拒绝进入景区,不能等到游客都到了再临时限流不卖票。不合理的景区管理给游客带来了后悔的假期,游客明知道景区人多还去凑热闹,不愉快岂不是“自找”的?是游客假期选择路径出现了重大错误,远离热门景区是假期过得不后悔的重要选择。切记,假期不要到热门景区去游览,谁去谁后悔,这可以作为旅游的一个铁律铭记在心。

  游客也要调整自己价值观念,假期不是旅游假期,应将假期是否快乐作为重要指标。假期旅行目的是获得快乐,并且从中获得知识和体验,快乐是旅游的核心。旅游是花钱买罪受,但很多人愿意花钱买罪是因为获得快乐。旅游并非是假期获得快乐的唯一活动。和亲朋好友小酌,谈谈过去现在和未来也是一种快乐;去图书馆到知识海洋遨游,在精神上获得慰藉也是一种快乐;平时难得有空余时间睡懒觉,一觉睡到自然醒也是一种快乐;带孩子或者和家人一起运动锻炼身体,家庭和谐健身也是一种快乐;和闺蜜去逛早想去而没有时间去的商场,购买心仪良久的宝贝,也是一种快乐;将自己关在屋子里发呆,清空装在脑子里的杂念,也是一种快乐;观察劳碌的蚂蚁,看着其进进出出蚂蚁窝也是一种快乐;看看新闻,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写个评论也是一种快乐。快乐千万条,何必选择旅游这一条?

  如何让假期过得愉快,是一门生活的学问,因人而异。如果你觉得到人满为患的热门景区欣赏人头是一种快乐,那就尽管去,因为这正是你想要的效果,去了不后悔而且获得快乐。科学地安排自己假期,让自己的假期过得有意义,过一个快乐的假期,为生活和更好地工作充电,无论采取什么不危害社会的度假方式,都是一个好假期。多种活动获得快乐,旅游只是各种活动中的一种。只要获得快乐假期,就是一个好假期,这是安排假期的根本遵循。

  祝福每个人假期快乐。(姜文来)

关键词:假期,度假,旅游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