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三会合一”,河北这次会议为啥不寻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27 09:35:44
分享:

  4月25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与会人员发现,这个会议不寻常,把经济工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三个主题的内容集中到一起,别开生面。

4月25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在内容和质量确保不变的前提下,采取“三会合一”的方式同时聚焦三个相关联的主题,精简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值得肯定。

  这也是河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转变作风、精简会议、扎扎实实为基层减负的具体表现。

  无论是经济工作,还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都是关系到全局的重大议题,哪个议题都要单独开会,每个会至少要花费半天时间,此次“三会合一”,大幅压缩会期,三个会合成一个开,为基层减了负,也让各级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去干事创业。

4月25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会议当天,大会发言直奔主题,发言时间均控制在8分钟内,且干货满满,这样的会风新规看似简单,却是更高效、更务实,令人耳目一新。

  不必讳言,会议过多过繁一直是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成了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长此以往,不仅会议本身已成为基层的沉重负担,以“会议落实会议”,也导致不少工作落不到实处。

  因此,切实转变会风,少浮在上面,多往基层一线跑,应该是祛除形式主义的重要内容。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来,各地纷纷贯彻落实。河北省委办公厅日前也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2019年会议数量较2018年减少30%~50%。

  此次“三会合一”就是一次积极践行。

  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少讲话、讲短话、讲务实的话,避免照本宣科、泛泛表态,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尽量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单项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一系列细化措施和量化目标的提出,就是为了确保会议开出质量,让基层干部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干实事、抓发展上。

  当前,河北省迈向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但我们也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在改革开放上创新突破,在高质量发展上勇开新篇。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开高质量的会议。这次全省“三会合一”已经传达出了精简会议、转变会风的鲜明导向。各地各部门应该以“基层减负年”为契机,立足“实效”这一关键要素,从“会海”中解脱出来,把重心向具体贯彻落实上倾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让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关键词:三会合一,河北,经济工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