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栏 > 书记、县长在一线 > 冀州区

冀州区考察团赴浙江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 今日冀州  作者:
2019-04-25 09:29:53
分享:

  4月18日—20日,冀州区委书记孙云霞率领有关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及部分重点村干部、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赴浙江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先进经验。区政协主席甄瑞杰,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王竹瑞,副区长张志勇参加考察。

  考察团首先到杭州市余杭区参观森禾花木基地及月季基地考察花卉产业、农业景观。随后考察团来到安吉县,在该县先后到“两山”示范区、刘家塘村、蔓塘里自然村、剑山村鲁家村、黄杜村等地考察“两山”思想、人居环境建设、人居环境整村建设、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区等工作。

  安吉县位于浙江省北部,人口46万,是中国十大竹乡、全国首个“国家生态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郁郁葱葱的树木,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环境……”处处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仔细倾听,认真学习,深切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当地发展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在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基础设施联通、公共服务等方面,理念之新、措施之实、活力之足令考察团备受启迪。

  余村,是安吉县美丽乡村的典范。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是在余村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考察团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现场察看了村庄建设,实地感受余村在践行习总书记“两山”理念所带来的巨大改变。同时,对该村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嬗变、从环境脏乱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表示高度赞赏。孙云霞指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是必由之路、也是康庄大道。大家要用心体会习总书记“两山”思想的深邃智慧和高瞻远瞩的远见卓识,在学习借鉴余村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冀州区实际,因地制宜,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到实处。

  鲁家村2015年,随着“阿鲁阿家”号小车鸣笛起航串起了鲁家的十八家农场,这个位于浙江北部山区曾经的经济薄弱村,成为了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农村、农民、农场三农共富的美丽乡村新样板。这是鲁家村创造性地开展“公司+村+农场”美丽乡村建设经营模式带来的乡村巨变,是安吉全面升级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实地考察,考察团对该村做精规划、做美环境、做优产业、做浓氛围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对他们重环境、轻建筑、精布局、玩风情的经营理念表示值得学习借鉴。

  在召开的冀州区赴浙江学习考察乡村振兴总结会上,孙云霞指出,学习浙江先进经验,第一位的任务,就是真正解放思想、激发干劲。想方设法破解难题、推进发展。安吉县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上做出创新性探索,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参考方案和现实借鉴。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学习考察,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坚定信心、比学赶超,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强烈的担当、更扎实的工作,苦干实干拼命干,全力以赴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

  19日晚,考察团成员集中参加了浙江大学何水平教授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人居环境建设和田园综合体的专题讲座。

关键词:冀州区,考察团,浙江,考察学习,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