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衡水

2019中国·衡水“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崔佳栋 
2019-04-24 09:36:04
分享:

  长城网衡水4月23日讯(记者邢梅智通讯员崔佳栋)4月23日上午,由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饶阳县委、饶阳县人民政府、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2019中国·衡水“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与会嘉宾共同为2019中国·衡水“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启幕。崔佳栋 摄

  据了解,“乐动中国”大赛创办于2017年,旨在推动饶阳民族乐器影响力,打造饶阳民族乐器的品牌价值,带动饶阳民族乐器产业发展。2019中国·衡水“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本年度比赛乐器为“二胡”专项赛,时间跨度为4月份至9月份。同时将在十个城市100所高校中开展“大学生新诗歌创作比赛”,面向大学生群体搜集优秀的新诗歌作品,并邀请国内外优秀的原创音乐人、制作人共同参与,将新诗歌作品谱曲唱作,打造具有新鲜血液的音乐专辑作品。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出席活动并致辞。崔佳栋 摄

  据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介绍,本次大赛是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民族音乐大赛”“全国国学雅乐大师班”“大学生新诗歌创作比赛”“乐动中国音乐盛典”“万马奔腾二胡演奏挑战吉尼斯”等系列活动,有效整合民乐专业领域、青少年相关领域人群、社会化受众、国际平台,使“乐动中国”品牌成为国家级、国际化的民乐领域优质IP。

中共饶阳县委书记吴波致辞。崔佳栋 摄

  中共饶阳县委书记吴波表示,这次2019中国衡水“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的举办,搭建了饶阳与国际文化对接交流、融合发展的良好平台,必将进一步激发饶阳文化产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为加快推动饶阳跨越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中共饶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坡与战略合作媒体优酷公司进行签约 。崔佳栋 摄

  当日,中共饶阳县委与阿里巴巴大文娱事业群优酷直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暑期联合制作8期民乐特别节目,记录民乐大师和民乐故事,该节目将于同年9月上线优酷视频。

  饶阳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族乐器制造产业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和全国闻名的“民族乐器之乡”。近年来,该县将乐器生产企业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产业升级,从家庭作坊向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经营转变,形成了以成乐、北方、乐之洋等公司为龙头,以“全国二胡科研生产基地”、“中国音协研究扬琴研制中心”为科研依托的乐器产业集群。民族乐器厂家达到了48家,生产弹拨、拉弦、打击三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年产扬琴、古筝、琵琶等民族乐器20多万件,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关键词:饶阳,乐动中国,民族音乐大赛,启动仪式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