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4月2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梅胜 胡竞文 张千
2019-04-24 09:30:35
分享:

  长城网衡水4月23日讯(记者邢梅智 张梅胜 胡竞文 张千)4月23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22日,展期一个月,面向观众免费开放。

“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开幕式现场。记者 张梅胜 摄
“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开幕式现场。记者 张梅胜 摄

  “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以挖掘展示衡水地域历史文化为主,分“燕赵古地·风物衡存” “董子故里·名人辈出”“百年衡商·名满京津”“红色血脉·信念传承”“民俗瑰宝·艺术之乡”“时代新章·生态湖城”六大板块,内容涵盖历史变迁、名儒先贤、衡商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生态文化及创新发展成就等。通过考古文物、文献资料、书画作品及展板、图文、视频、投影、万花筒、3D裸眼、VR体验、场景复原、非遗展演等多种形式,融文化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向观众全方位、立体式展现衡水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独特区位、优美生态和崭新风貌。

中共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出席活动并致辞。记者 张梅胜 摄

  因水而生,因水而兴。衡水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有着丰富的文物遗存。衡水是大儒董仲舒的故里,孕育出了孔颖达、高适等鸿儒俊彦,非遗瑰宝冀派内画、武强年画、侯店毛笔、宫廷金鱼、衡水老白干等享誉中外。中国共产党全国第一个农村支部在安平台城诞生,红色血脉世代传承。衡水儒商走京闯卫,创造了北京琉璃厂衡水街的商海传奇,促进了京津商业发展文化繁荣。衡水湖是国家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享有东亚蓝宝石、京津冀最美湿地等佳誉。今日亮相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成为全国甚至世界了解衡水文化的一扇窗。

《大禹治水图卷》。记者 胡竞文 摄
一佛二菩萨立形白石像。记者 张千 摄
参观者利用VR体验衡水酿酒工艺。记者 胡竞文 摄

  据了解,此次“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是衡水市委、市政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升衡水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的整体形象和知名度影响力的重要举措,是衡水坚定文化自信,推动衡水文化“走出去”,促进“文化衡水”建设的战略决策。此次展览是衡水首次在国家级文化场馆举办的地域文化展,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承接的全国第一个地域文化展,对衡水和中国国家博物馆都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和深远影响。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表示,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是今年衡水市文化活动的开篇巨制。接下来,还将在衡水举办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国际马联(FEI)耐力赛、中国纪录片节暨衡水湖国际纪实影像放映周等重大活动,努力把文化建设这篇大文章做实、做活、做精,把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拉动作用发挥到极致。

关键词:文华衡水,文化展,国家博物馆,衡水文化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