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图书馆举办系列阅读活动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褚凤娜 于静瑶
2019-04-21 09:38:42
分享:

  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读书,在4月23日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衡水市图书馆于近日启动“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系列全民阅读活动,通过阅读点亮湖城,活动将持续至月底。

  据了解,今年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是:“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市图书馆系列全民阅读活动

  “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4月15日—4月23日

  活动内容:通过制作全民阅读海报、快闪、电子屏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号推送、全民阅读展览等方式,向读者倡导全民阅读,带动全体市民加入到全民阅读计划里,打造书香湖城,构建锦绣儒乡。

  “服务全民阅读·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倡议书集体宣讲活动

  活动时间:4月23日

  活动内容: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上千家图书馆共同发起的《服务全民阅读·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在4月23日读书日当天由馆长带领全体馆员诵读倡议书,并在馆内大屏幕布上滚动播放,与全国图书馆界一起行动起来,大力推广全民阅读活动。

  “诵读经典、文化传承”全民阅读打卡挑战活动

  活动时间:4月16日—4月30日

  活动内容:衡水市图书馆搭建“诵读经典、文化传承”主题区,读者可到该区域借阅图书,并结合线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科知识库》进行学习。扫码进入阅读打卡社区,每天发布阅读主题进行阅读打卡,最终获胜者将获得精美奖品。

  中国知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科知识库》试用活动

  活动时间:4月4日—6月9日

  活动内容:为了更好地推广和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市图书馆在读书月期间推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百科知识库》试用活动。

  “经典诵读、文化传承”线上朗诵竞赛

  活动时间:4月15日—4月30日

  活动内容:读者可通过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进入小程序,或微信搜索“畅知经典诵读”小程序,进入后选择自己喜爱的诵读篇目进行诵读。完成后自动形成个人朗诵作品,读者可将自己的朗诵作品转发给他人邀请点赞。

  根据点赞排名及作品实际质量,全市将评选出前10名朗诵者进行奖励,奖品敬请期待!

  全国首届“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览

  活动时间:4月20日—4月30日

  活动地点:文化广场南区

  活动内容:将首届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的作品进行集中展示,让市民通过一幅幅设计精美、创意新颖的全民阅读海报激发起读书的热情,触发创作灵感。

  “我爱阅读”主题征文火热征集中

  活动时间:4月1日—4月30日

  活动内容:4月1日—30日期间,以“我爱阅读”为主题,读者可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科知识库》选择自己喜欢的文章或篇目进行阅读,并将自己的阅读体会以文章的形式发送至活动邮箱ym8640@cnki.net,可以图文并茂,文章不限题材不限字数,将评选出5名获奖者,奖品敬请期待!

  “萌萌哒”智趣乐园系列活动《吃饭香香》绘本故事

  活动时间:4月21日

  活动内容:“萌萌哒”智趣乐园是衡水市图书馆为亲子读者打造的充满童趣又启迪智慧的一个活动品牌,本期活动为亲子读者带来《吃饭香香》绘本故事。

  “同城共读、万卷共知”阅读竞答

  活动时间:4月23日开启

  活动内容:衡水图书馆公众号将推送中图学会推荐的“同城共读、万卷共知”必读书目,并依托《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史记》等中华传统典籍开展竞答活动,通过竞答,获得新知。活动将于4月23日正式开始。

  好书推荐

  活动时间:4月1日—4月30日

  活动地点:衡水市图书馆馆内各阅览室

  活动内容:活动期间每个阅览室精选系列好书设立主题图书推荐区,并通过微信号推送荐读书目。

  二楼期刊阅览室:“关注民生信息、聚焦‘两会热点’——两会期刊推荐”

  二楼青少阅览室:学龄前儿童主题推荐区

  三楼文学阅览室:“以阅读之名,丰润时光”文学推荐区

  三楼自然科学阅览室:“为千万妈妈保驾护航”育儿书籍推荐区

  “扫码带我回家”电子书籍免费借阅活动

  活动时间:4月1日—4月30日

  活动地点:衡水市图书馆一楼智慧大厅

  活动内容:在数字化、社会化、多元化的全民阅读背景下,衡水市图书馆满足读者多方面要求,特为读者准备了数字图书馆电子书、超星电子书、在线读报、在线读刊、爱不释书等平台,让读者既能现场体验,又能扫码把书带回家。

  “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孙敬学堂游学活动

  活动时间:4月23日上午

  活动内容:世界读书日当天,衡水市图书馆组织学龄前小读者与成人志愿者100人,前往闾里古镇孙敬学堂,举办百人汉服诵读《三字经》及中华传统礼仪游学活动,阅读从幼童起步,让中华优秀传统永续相传。

  建设馆外阅读服务站,让书走近读者身边

  活动时间:4月1日启动

  活动内容:为了打造近在咫尺的市民阅读空间,更好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市图书馆将在4月份推出7个馆外阅读服务站,其中社区2个,学校2个以及光荣院、福利院、国企各1个,共提供各类馆藏图书4000册,让阅读缩短距离,让图书走向市民。

  “衡水市图书馆作家讲坛”暨“湖城悦读”读书会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4月20日上午

  活动地点:衡水市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

  活动内容:为了促进衡水中青年作家群的发展,推动相关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扩大我市作家知名度和影响力,邀请端木杉(笔名)主持,衡水市三位知名作家举办“作家讲坛”,此次活动将推出本土作家8位,分为三个板块:

  (1)衡水市作家展览:将作家简介以展览的形式在图书馆展出。

  (2)衡水市作家作品专架展示:在市图书馆阅览室内为本土作家开设主题专架,收藏展示衡水市作家作品。

  (3)作家讲坛系列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期(2019年共三期),每期将邀请2-3位本土作家分别开展不同主题讲座,提升文学影响力,推动全民阅读。

关键词:衡水市图书馆,世界读书日,阅读活动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