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法院实施“1334”工程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隋魏巍 徐浩
2019-04-20 10:13:10
分享:

  日前,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2019年度全市法院工作要点》,要求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实施“1334”工程,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334”工程,就是把握一个关键、突出三个重点、推进三项改革、强化四项建设,进一步推动法院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服务和保障衡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个关键,即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见效,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方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注重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实施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在审判执行团队设立党小组,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三个重点,一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推进专项斗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工作部署上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二是服务保障衡水高质量发展,认真开展“三深化、三提升”和“双创双服”活动,围绕“三件大事”及“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打造一流法治环境。三是大力提升审判、执行案件质效,对标《全省法院审判质效考核评价办法》,认真谋划,进一步优化措施、改进方法,确保年终在全省法院业务考评中争先晋位。

  三项改革,一是深化多元化解机制改革,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二是深化司法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依托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司法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集约化运行。三是深化司法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新型审判团队建设,建立健全主审法官会议制度,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深化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推进庭审实质化,稳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四项建设,一是抓好智慧法院建设,切实推进智能化办公办案,加快建设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着力推进电子诉讼,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二是抓好法院队伍建设,瞄准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目标,加强政治实践锻炼,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法院队伍。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扎实做好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在全市法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四是抓好基层基础建设,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切实加大对基层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工作机制,在人员配备、经费和物质保障、信息化建设上给予倾斜。(记者隋魏巍通讯员徐浩)

关键词:衡水法院,“1334”工程,司法保障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