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桃城区郑家河沿镇三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杨淑恩 韩玉莹
2019-04-18 10:03:10
分享:

  近来,桃城区郑家河沿镇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农村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举全镇之力,通过改善农村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夯实党建基础三项措施,助推乡镇振兴。

  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村绿化、美化程度,该镇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夯实农村治理根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推进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建设进程。他们对村中的危房旧院、残垣断壁进行了清理,对各村的街道进行了硬化、绿化,坚持宜树栽树,宜花则花,形成一街一景。在庭院绿化上,他们拆墙透绿,见缝插绿,让不少“脏乱差”的闲置地块迅速变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功能齐全、各具特色的“小花园”。他们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该镇今春植树达两万棵,实现了种一片、活一片、美一片,形成了绿树村边绕,鸟鸣树梢间,村在林中、人如在画中的美景。为了确保环境美,他们推进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建立了垃圾收集点,配齐了保洁员,确保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培育文明先锋,凝聚向善能量。该镇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齐抓,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他们以移风易俗为抓手,健全完善乡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五老乡贤协会等,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淳朴乡风。该镇还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妇女禁赌会、计生协会、卫生协会、科普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将全镇家庭按致富、守法、和睦、科技文化等十项内容进行评定,去年全镇共评选出十星级文明农户500户。评选活动既帮助村民树立了良好的道德价值观念,又引领了和谐文明的新风尚。

  夯实党建基础,筑牢农村之基。该镇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攻坚目标任务,大力加强基层队伍、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建设,着力推动全镇党建工作水平,开展“为河沿增光,为党旗添彩”系列主题活动。聘请市党校的专家为党员干部授课,镇党委号召全体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时刻扎紧思想上反腐倡廉的“篱笆”,用纪律约束行动,自觉接受监督,坚守底线,筑牢防线,不踩红线。

关键词:桃城区,河沿镇,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