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桃城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纪实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任建双 吕明会
2019-04-17 11:48:42
分享:

“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蝶变之路

——桃城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纪实

  清澈的自来水、修葺一新的外墙、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新修建的排污管网……“在这儿生活了20多年,原本想换房子,现在小区环境变得这么好,生活也特别方便,都舍不得搬走了!”说起小区的新变化,家住东风化工厂家属院的姚大爷心里喜滋滋的。

  作为主城区,桃城区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去年完成46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将投资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16个,着力为居民打造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宜居家园。预计到2020年年底,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完成率将达100%。

  改什么?

  先民生再提升,补齐民生短板

  中华大街街道裕丰社区的计生局东生活区和教委生活区去年被列入改造计划。由于老旧小区年久失修,存在下水管道腐朽老化常堵塞、墙壁粉层脱落等现象,小区显得异常破旧。该街道以环境综合整治、完善配套设施、道路硬化、疏通下水管道、建设绿化等为主要改造内容,通过入户摸底、建立台账、征求意见、制订改造方案、加快施工等一系列工作,昔日的大杂院蝶变为“美丽家园”。家住计生局东生活区的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这次改造太好了,居民真真正正得到了实惠,我们住起来更加舒心。给我们的党和政府点个赞!”

  而今,桃城区不少老旧小区都在经历“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蝶变之路。河西街道燃料公司和酒厂生活区由于年代久远,不仅脏乱差,而且路不平、灯不亮,绿化缺损,成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难点之一。此次整治改造全面清理拆除了各类违章建筑物,修缮道路,增设停车位,还安装了安防监控,修建了岗亭、值班室,并配建起了物业管理用房等。同时,本着“拆墙、透绿、并院”原则,借助靓景名居北区绿化、道路以及休闲设施配套齐全等优势,拆除了靓景名居北区和燃料公司、酒厂生活小区间的实体砖墙,改为能透绿的铁艺栅栏,将三个邻近小区整合为一个大的网格,真正实现了三个小区整合互通、便民设施共享,既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和质量,也提高了居民满意度。

  怎么改?

  全区一盘棋,群众来点单

  桃城区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计232个,涉及居民31148户。为让这3万多户居民住得舒心,桃城区成立了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对辖区内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梳理、摸排,建立老旧小区基础数据库,制订工作计划及年度实施方案,采取“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力量”三方协同管理模式,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实行改造提升。

  他们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智管结合、注重长效”的工作思路,通过政府预算、街道补贴、爱心企业捐助和居民自筹等方式筹集资金,组织专业人员认真组织工程设计、造价咨询、财政评审、工程招标和施工,大刀阔斧开展“三改造、两整合、一提升”工程,即环境治理改造、房屋修缮改造、设施完善改造,整合临近小区、整合物业资源,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

  小区居民是否真的自愿配合改造?在每项工作开展前,社区班子成员不止一次到居民家中进行民意调查,社区党委和居委会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听取民声,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是否改”“怎么改”由居民确定,坚持根据群众的意愿对老旧小区进行彻底改造,真正实现大伙的事大伙办。

  怎么管?

  居民自治共管,解决老旧小区治理顽疾

  老旧小区不但要建好,更要管好。桃城区结合改造后小区的规模、管理现状、居民自治等情况,坚持多种模式推进,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坚持市场化运作,积极选聘专业物业服务企业,实行市场化运作;社区主动参与管理,对于难以落实物业管理的小区,社区居委会组织力量,成立自治小组为居民提供日常保洁、秩序维护等,并逐步过渡到市场化物业服务模式;引导居民自治,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自主管理小区;积极探索“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服务方式,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辖区单位的“五位一体”社区管理服务体系。针对老旧小区居民普遍收入不高、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意识不强等问题,桃城区还将探索对服务于老旧小区的物业公司实行财政以奖代补,并逐步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培养居民自治意识,实现物业企业良性运转。

  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通过改造,广大居民群众的生活不断向好,主人翁责任感不断加强,参与城市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小区环境改善了,不仅居民住得舒心,还能唤起大家共建家园的热情。”商务局家属院居民潘恒赞说,“很多老旧小区都成立了像我们这样的老人督导队、自治小组、义务巡逻队,大家自愿承担起小区后续管理事务,社区治理水平也在逐步提升。”(本报通讯员 任建双 吕明会)

关键词: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