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冀州区推进公共文化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樊加伟
2019-04-16 10:36:43
分享:

健全服务设施 完善服务体系 提升服务水平

冀州区推进公共文化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

  近年来,冀州区以被列为全省首批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着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积极完善服务体系,有效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了全区公共文化建设呈现新局面、形成新气象,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投入先行,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该区积极探索构建“政府投入、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力促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其中,在冀州城区,建设了冀新公园、酷跑小镇,改造了兵法城、完善了文化艺术中心,并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9000多平方米融博物馆、美术馆、规划馆和孙瀛洲纪念馆为一体的冀州博览馆,成为展现冀州文化的一张特色名片。在广大乡村,整合乡镇、村闲置场地设施资源,乡乡建成了高标准文化站,村村建设了农家书屋,120多个村建设了文体小广场,发展文化中心户3000多户,并基本实现农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382个村“全覆盖”。同时,该区还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设完成田园棉文化园、宫廷剪纸展览室、冀商文化展览馆等一批社会公共文化项目,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综合水平迈上新台阶。

  管理支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全面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该区对文化艺术中心、冀州博览馆、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基础公共文化设施,逐一制定完善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并通过目标管理考核,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有效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提升。其中,区文化馆全面实行免费开放办馆;区图书馆实现了开栏借阅;乡镇文化站全面实行坐班制,每周开放时间超过40个小时。同时,该区不断加强“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高标准建设了冀州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数字图书馆,并建立了公共文化服务群、文化志愿者服务群。该区还积极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在公共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先后帮助河北春风集团转型升级,成立了春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引导田园棉公司举办了“民俗文化节”,极大地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渠道。

  激发活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该区在发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功能上下功夫、做文章,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公共文化活动,努力让文化设施“动”起来。目前,该区逐步形成了以少儿新春晚会、戏曲交流、百姓春晚、冀州春晚、送春联活动、城乡花会汇演为内容的“两节”系列文化活动;以广场舞汇演、书画展、歌咏会、演讲比赛为内容的“七一”建党系列文化活动;以红色基地参观学习、送书法进军营为内容的“八一”建军文化活动;以广场文化演出、少儿才艺展演、文体展演、“升国旗、唱国歌”为内容的“国庆”系列文化活动。其中,每年在城区举办的“百鼓擂鸣”花会汇演阵容强大、气势宏伟,成为该区独特的“文化符号”和群众文化生活的“必点菜”。同时,该区还积极培育和发掘民间文化人才,通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让文化设施“活”起来。截至目前,冀州区乡两级累计培训文艺骨干1000多人次,成立锣鼓队、京剧团、跳舞团等各类文艺团体100多个,组织开展“农村戏曲票友”“农民书画展”广场舞比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80多场次。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樊加伟)

关键词:冀州区,公共文化建设,幸福感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