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阜城45名农技人员下乡指导麦田春管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潘桂生 张国兵
2019-04-16 10:36:49
分享:

  近日,阜城县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发动45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全县麦管一线,指导农民强化春季麦田管理,促进返青期苗情转化升级,为实现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阜城县小麦播种面积43.3万亩,为了确保今年夏粮丰收,该县农业农村局根据气温回升、病虫害流行发生几率加大的问题,对小麦纹枯病、赤霉病、蚜虫等及早制订防控方案,加大监测预警,做好药械和农药准备。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区域性联防联控,认真做好病虫害原发地和重点流行区防控。农技人员针对春季气温变幅大、易发生倒春寒的情况,积极引导农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进行麦田春管,以防范冻害造成小麦减产。

  该县农业农村局力求做到技术服务科学到位。全局农业科技人员对全县10个乡镇的小麦苗情、墒情、病虫害情况开展了定点详细调查和大田普查,并根据小麦苗情和墒情及时给予分类指导和管理,特别是指导农民科学施肥浇水,管控结合;对一、二类麦田适当推迟浇水施肥;三类麦田在墒情不足时提早进行了第一次肥水管理,以促进麦苗分蘖。该县农业农村局还充分利用发工作简报、赶科技大集、发放明白纸、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网络平台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进行培训。同时,该局还出动了农业科学技术直通车,深入乡村和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技术下乡活动,做到一村一个麦田春管技术骨干,一户一个麦管技术明白人,使农民了解了小麦返青期苗情特点,掌握了管理技术。目前,该局已赶科技大集5次,发放技术明白纸3万份,举办专题讲座9期,培训农民6万余人次,指导农民给小麦科学施肥20余万亩,锄划10余万亩。(潘桂生、张国兵)

关键词:阜城,农技人员,指导,麦田春管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