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刘老人村梨树“生金”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苗凤强 王博
2019-04-15 10:18:27
分享:

  “物阜民丰礼赞祖国”中国·阜城第二届梨花旅游文化节着实让霞口镇的刘老人村火了一把,每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赏美景、品美食,日接待游客达到1万多人。这都得益于全县在该村率先实现整村土地流转发展梨产业,让梨树“生金”。

  初试流转,为群众当好“开路者”。该村“两委”班子制订了“依托梨产业,坚持农业为基、工业为本、商业为辅”的五年发展规划。按照规划设计,先后争取了“霞口鸭梨河北省优质产品”名片,组织128户梨农建立了果品专业合作社。启动了“梨乡游建设项目”,尝试以村集体180余亩土地为中心,流转附近群众的10余亩土地,种植天津鸭梨、黄金梨、密植梨2600亩,打造了一个有3000余棵百年以上老梨树的“百年梨园”,村集体年收入5000多元,实现了零的突破。

  整体流转,规划万亩产业园区。2015年该村“两委”严格履行“五议三公开”程序,统一了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决定整体流转全村3500多亩土地,与北京多维集团下属阜城多维生态农业观光园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由北京多维集团公司出资1000多万元,负责安装滴灌、围栏、防护网等基础设施,并计划利用3年时间,流转周边村万亩土地,将其打造成集观光、采摘、旅游、深加工于一体的高科技示范园区,并在园区内建立了河北农大技术孵化基地。

  流转生金,梨树银行效益显现。土地流转后,阜城多维生态农业观光园有限公司使用“百年老梨”商标,对园区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根据协议规定:“百年梨园”每年每亩租金1000元,年收入约为20万元,归村集体所有。此外,从第六年承包期开始,公司每年从利润中拿出15%作为合作社的收入,合作社将收入全部按照地亩比例返还到村的集体收入账目,5%用于老百姓的再次分红,1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按目前市场每公斤售价6元计算,5年后,每亩密植梨可产梨果5000余公斤,亩均收入近3万余元,村集体每亩地可分红3000元,集体年收入可达300万元。(苗凤强、王博)

关键词:阜城,刘老人村,梨花旅游文化节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