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法治乡村”建设助力饶阳乡村振兴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19-04-13 10:14:29
分享:

  近年来,饶阳县以改革的思维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创建,把“法治乡村”创建作为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全社会法治水平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从抓试点切入,明确工作标准。该县坚持以点带面,试点先行,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十个一”创建标准,即构建一个法治型基层组织,依法行政;建立一套监督体系,保民权益;搭建一个倾诉平台,化解纠纷;组建一支普法队伍,服务群众;创建一组法治阵地,弘扬正气;建立一张治安防范网络,共筑平安;推行一套网格管理模式,综合治理;评选一批星级平安家庭,和谐文明;培育一批法律明白人,依法维权;打造一批美丽村庄,乡风文明。目前,每个乡镇已完成2个样板村的建设任务。

  从保稳定切入,创新社会管理。一是基层管理网格化。该县以“十户五联”为基础,划分网格,对网格内居民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实施动态管理服务,实现“信息掌控、矛盾化解、治安防控、帮扶解困”四到位。二是治安防范立体化。他们建立了“六个一”防范标准,即每村有一个综治工作站、一名综治干部、一支巡防队、一套监控系统、一支部门包村工作队、一名包村民警,真正构建起乡村有巡防队、空中有电子监控、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范体系。三是调解纠纷规范化。他们组织全县法官、检察官、警官深入到197个村,与村干部进行对接,零距离服务群众;探索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把大量民间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讼之前;加强乡镇综治维稳中心和村综治工作站建设,全面建立起“村日排查、乡镇周调度、县月汇总”的排查工作机制,每年矛盾纠纷化解率都在96%以上。四是“星级创建”常态化。在全县每年开展一次平安建设星级创建活动,以乡镇“六无”、村“五无”、户“四无”作为新的评星标准进行星级评定。

  从打基础切入,筑牢基层堡垒。一是加强依法监督夯基础。在各村建立健全村民监督委员会,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充实到村监委,促使村“两委”在村务决策落实上严格按照“五议三公开”规定和“四民主两公开”要求办理。二是移植活用制度稳基础。他们大力推行“1+10”党员联系户制度,编织了一张“一人联十人、十人联百户”的工作网,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壮大集体经济强基础。他们探索推行了“松绑型”“土地流转型”“新能源型”等10条路子搞活农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县已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

  从创优势切入,弘扬法治文化。该县开展法治知识进头脑行动,依托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法治小品、普法快板、法律知识歌曲演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开展“以案说法”活动,让群众直观了解法律条文内容;开展法治文化进院落行动,建立法律图书角,募集实用法律法规图书15000余册;建成法治宣传一条街,书写永久性法治宣传标语1200余条,绘制法治宣传画920余幅;建设法治文化广场,让村民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增强法律意识;开展“村村通”广播站建设,实现每个村月月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法治宣传进万家行动,宣传群众“用得上”的法律知识;开展法治服务进乡村行动,实行了“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并组建了320个法律“明白人”队伍,建立起了常驻农村的普法宣传员队伍。

  目前,法治乡村聚集的能量正在饶阳释放。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正能量得到了弘扬,净化了农村环境,促进了农村的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该县共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2698起,依法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通过诉调对接机制吸附各类案件202件,化解202件,化解率100%;农村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5%,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2%。

关键词:法治,饶阳,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