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前沿调查】源头治理山林火患 建设农村公益墓地很有必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4-12 08:53:41
分享:

 

     长城网讯(本网记者)清明前后,上坟烧纸等祭祀活动较为频繁,山林火灾呈高发态势,秦皇岛、张家口等地因上坟烧纸引发多起山火,山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近日,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赴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等地,对各地山林防火的情况及农村祭祀活动的现状进行了走访调查。调查发现,农村墓地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要想从源头上治理山林火患,加强对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十分必要。

  现象:大部分农村墓地处于自然状态

  风山沟村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西部山区,4月4日记者采访时,一位村民向记者介绍,村里有104户人家,每户人家都有自己的墓地,这些坟墓绝大多数都是用石头砌成的,造价普通的1万元左右,豪华一些的也有三两万元的,全村大约有200多个坟墓分散在方圆几百亩的山坡上。

  记者了解到,平山县山区十几个乡镇村庄坟地的情况与风山沟村相差不大,以家族为单位,分散在各村的山坡上、田地间。

  平山县小觉镇盘石沟里的坟墓。本网记者摄

河北省太行山某村山坡上的坟墓。本网记者摄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马家庄村位于武安市西南部,虽说是乡政府所在地,但墓葬还是处于自然状态。“俺们这里还没有公益墓地,家里有人去世,都是埋在梯田里。”4月3日,在马家庄村摆摊的村民温建军对记者说。马家庄是个古村,墓葬的事,百年来都是按照老传统:家里有祖坟的,按辈分葬到祖坟里,祖坟里没有位置了,就葬到自家的梯田里。如果讲风水,看上了别人家的地,就得去买,一次性支付几千至上万元。

武安市马家庄村梯田里散落的坟头。本网记者摄

  在马家庄村的街道上放眼望去,四周多是壁立千仞的高峰,村子就像坐落在天井中一般。山脚下三三两两的梯田中,隔三差五地散落着些坟头,四周是稀疏的玉米枯茬。临近清明,不少坟前都有焚烧纸钱的灰烬。

  记者在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等地进行采访发现,大部分的农村的墓地都没有统一的规划。由于受传统观念、迷信思想以及面子攀比的影响,一些村民认为坟头越大、墓地越豪华,是对逝者更好的敬重和追思,豪华也显得有面子。久而久之,导致看风水建墓、超标准建坟,造墓攀比现象增多。

  问题:管理杂乱无章形成重大火灾隐患

  修坟造墓一方面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另一方面也破坏了绿水青山,“死人与活人争地”现象较为突出,更为严重的是形成了重大的火灾隐患。

  平山县风山沟村某村民说,村里有的人讲迷信,看风水,选坟地,有时候就选进了耕地,村里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墓地占用了耕地。

  山区、丘陵区地广人稀,农民去世后基本葬在自留山、自留地内,其墓地以村民小组或以家族为单位自然形成。这种墓地往往不受面积限制,有的甚至争相圈地,墓地周围几十平方米的地方都要圈占起来视为己有。其结果是墓地建设无规划、无管理,挖树毁林,祭祀更易引发山火。

  4月3日上午,秦皇岛市海港区杜庄镇王庄村因黑山嘴村王某两兄妹上坟烧纸引发的山火,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海港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张家口市宣化区域内郭某因上坟烧纸,将周围荒草引燃发生火情,宣化森林公安分局依法将其行政拘留。近日,河北2市多人因上坟烧纸引发山火被拘留。

  清明是祭礼先祖的特殊时节,不少地方都有着各自的纪念方式,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乡村依旧沿用上坟烧纸的传统风俗,加上近期北方多地很少降雨,村里的坟地大部分没有专人统一管理,坟地里面满是落叶与荒草等杂物,一旦被点燃非常容易发生火情。

  据平山县消防部门相关人员介绍,平山县近几年发生的森林火灾,绝大多数都是野外用火造成的,其中上坟烧纸是主要原因之一。

  建议:引导各地规范推进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

  4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保定曲阳县东羊平村进行采访,正赶上东羊平村村民往东羊平九龙山公墓迁坟。东羊平村一位崔姓副书记告诉记者,他们村为了加强当地殡葬工作,制止散埋乱葬等问题,由县政府出资建设九龙山公墓,为东羊平村村民免费埋葬使用。

  “前几天由于风特别大,许多村民在上坟烧纸过程中引起了多个火源,幸亏扑救及时,没有酿成火灾。公墓建成后实行统一管理还有专人巡查,这样可以防止火灾的发生。”村里大部分村民对建设公益墓地很赞同。

曲阳县东羊平村九龙山公墓。 本网记者摄

  提到殡葬的话题,东羊平村副书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农村很多人比较讲究落叶归根,传统观念根深蒂固,但是土葬使用棺木,既浪费土地资源也浪费森林资源,并且土葬后棺木以及尸体的腐朽对于环境的污染也是有影响的。目前县里火葬厂停着工。希望相关部门出台相关的殡葬管理办法,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用更加文明安全的方式祭奠先人。”

 “这块墓地是征的邻村的地,有60多亩,可以安葬4代人。去年把坟集中迁到这里,目前占用了一半地。”4月3日下午,到公墓巡查防火安全的临城县西竖镇西竖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增恩说,“村里有1000多口人,墓地集中管理这个事是经过党员代表大会和村民大会同意的,并且对相关事项进行了详细规定。清明节这段时间,专门安排两人在公墓盯守,村干部每天轮流值班巡查,以防火灾隐患,保证安全。”

曲阳县东羊平村村民往东羊平九龙山公墓迁坟。 本网记者摄  

  在采访过程中,平山县风山沟村村民建议,如果相关部门能在一个村或者相对集中的几个村,设置公益性墓地,免费或以较低的费用供村民使用,肯定会受到欢迎。“建设公益性墓地,特别需要政府部门的组织和号召,百姓省钱不说,还保护了生态环境,更便于防火管理。”

关键词:清明,山林火患,公益墓地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