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高考成绩是世界名校通行证?没那么容易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岳霞
2019-04-11 10:24:09
分享:

  凭高考成绩就可读剑桥大学?留学专家提醒,考试成绩只是基本条件,最重要的是综合素质

  拿着高考成绩就能读剑桥大学?最近,一则“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消息成为热闻。不但家长们无法淡定,很多网友也表示“还能回炉高考吗”。在一片沸沸扬扬声中,剑桥大学回应,数年前就已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并非今年新举措。海外名校争夺生源,是否意味着高考成绩已经成了世界名校“通行证”?留学专家表示,目前全球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海外高校非常多,并非拿到高考成绩就能成功申请就读,还需要更多的综合条件。

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回应并非新闻,已执行数年

  根据剑桥官网信息,剑桥大学可以接受中国高考成绩,不过要求考生成绩为所在省份排名前0.1%,同时要达到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通常情况下要求雅思7分。也就是说,剑桥大学对于中国留学生开放度更高,开始与国内顶尖学府北大、清华争抢顶尖学生资源。

  剑桥大学官方微博回应:非新闻,已执行数年。微博称:近日收到了很多关于“剑桥大学是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询问,感谢大家对报考剑桥大学的浓厚兴趣。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并不是剑桥新闻,已执行数年,但剑桥的招生并不“唯成绩论”,而是在考试成绩基础上对每一名学生进行综合评估。

  剑桥大学官网显示,2017年至2018年,共有420名中国学生在剑桥大学就读本科,共计754名中国学生在剑桥大学读硕士。

高考成绩排名全省前0.1%可录取?

提醒剑桥的招生并不“唯成绩论”

  一个小石块激起舆论涟漪,跟剑桥大学世界名校的地位不无关系。但人们很快发现,剑桥大学接受中国高考成绩的“门槛”相当之高,“要求考生成绩为所在省份排名前0.1%,同时要达到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通常情况下要求雅思7分。”剑桥大学还指出,会关注中国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会考),鼓励有意愿报考剑桥大学的中国学生参加各学科的奥林匹克竞赛,或者SAT I/II、大学预修课程考试(Advanced Placement Tests)。

  即使是排名全省前0.1%的高分持有者,也不意味着进入剑桥大学“畅通无阻”。剑桥大学对于中国高考成绩一直都是认可的,今年对于高考成绩有了更为明确的说明,要求排名全省前0.1%的学生。但是不代表排名全省前0.1%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剑桥大学,还需要提供雅思考试分数等,学生有奥数比赛经历对于申请剑桥大学也有帮助。

光拿成绩拼不到好学校

建议学生应加强自己的“软实力”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海外名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长沙外国语学校副校长蒋春华解读,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的快速发展,对于想要提高国际影响力的高校而言,中国无疑是一个优秀的切入口。此外,国外逐步认识到,经历过高考的中国学生比没有经历过高考的学生更容易接受吸纳新的知识体系,中国传统的考核标准相对其他的选拔而言更具有客观性。

  业内人士详细介绍了中国学生申请剑桥大学的流程,总体来讲需要早规划、早准备,强调能力的培养、思考能力的锻炼。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报考剑桥大学有两个面试地点可以选择,一个是上海,另一个是剑桥大学校园内。如果学生希望参加上海的面试,通常每年下半年9月20日之前递交申请,剑桥大学招生委员会通过初选,选出需要进一步参加面试的名单,提前1至2个星期通知学生。剑桥大学校园内的面试比较务实,会考察与专业相关的知识,有一些专业还会在面试之前或者面试当场进行笔试。比如,数学考试,剑桥大学会考查学生理科方面的知识,或者给出阅读材料让学生当场写出分析文章。比如,申请建筑专业,剑桥大学会在面试中让学生携带自己的作品集(需要提前准备)进行讨论,申请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要进行数学方面的测试,申请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一般会有通过数学解决经济学相关问题的测试,或者阅读经济学相关材料现场写作论文等。“考试成绩从来不是中国学生报考剑桥大学的最大障碍,每年被刷下来的学生,大部分是因为面试中(含笔试)的表现不够优秀。而这,才是学生真正需要具备的重要能力和条件。”业内人士表示。

  相关链接

接受中国高考成绩的部分国外大学

  除剑桥大学外,从去年开始,英国名校陆续官宣接受中国学生以高考成绩直接申请本科。以英国伯明翰大学为首,莱斯特大学、邓迪大学、肯特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卡迪夫大学紧随其后。

  其他国家及地区承认中国高考成绩情况:

  美国:艾德菲大学、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新罕布什尔大学、杨百翰大学等。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悉尼大学、莫纳什大学、西澳大学、阿德莱德大学等。

  新西兰:除奥克兰大学外,梅西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坎特伯雷大学、林肯大学、惠灵顿大学、怀卡托大学、奥塔哥大学都接受中国高考成绩。 (岳霞)

关键词:高考成绩,世界名校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