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一束鲜花寄哀思 衡水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19-04-05 09:56:16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张千)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对于中国人来说,清明节扫墓祭祖是延续了许久的中华传统节俗。临近清明节,衡水迎来了祭奠高峰期。4月4日上午,由衡水市民政局主办,衡水市殡仪馆、衡水市福寿园公墓承办的衡水市首届清明集体公祭活动在福寿园公墓举行。

“平安清明 绿色殡葬”集体公祭现场。记者 邢梅智 摄
市民们手持白色菊花为逝去亲人们集体默哀。记者 张千 摄

  在福寿园公墓门口,记者看到,四周悬挂了许多宣传文明祭扫的横幅,公墓大门的两侧都张贴了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倡议书,祭祀先人的市民络绎不绝。与以往大不相同的是,前来祭奠的市民只有一小部分手提祭品,大多数的市民则选择一束鲜花,寄托对故人的哀思。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一边为参加公祭活动的市民免费发放鲜花和祈福带,一边劝导携带纸钱、元宝等传统祭祀用品的市民兑换鲜花,倡导文明环保祭祀新风尚。

工作人员为参加公祭活动的市民免费发放鲜花和祈福带。记者 邢梅智 摄

  对于倡导文明祭扫,多数市民表示理解和支持。衡水市桃城区的张爱凤女士在亲人的碑前摆好鲜花和祭品后,进行祭拜,“烧纸烟雾太大,对环境和身体都不好。今年这种集体公祭的方式既新颖又安全环保,献上一束鲜花,也能寄托对故去亲人的哀思。现在文明祭祀逐渐得到大众的认可,鲜花祭祀既美观又环保,是一种值得倡导的好方法。”张女士说到。

  碑前祭祀的花束比比皆是,少了“烟熏火燎”的公墓更显肃穆。据衡水市殡仪馆馆长许兵介绍,“本次公祭活动我们准备了500余套鲜花和祈福带,免费发放给前来祭祀亲人的市民,呼吁市民们以一束鲜花、一篇祭文代替过去纸钱明烛的传统祭祀方式。另外,我们在墓园内设置了两处纸钱集中焚烧炉引导携带纸钱的市民进行焚烧,严禁其他不规范的燃烧纸钱行为。”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我们认为举办这次公祭活动有助于推进文明祭祀,也有助于衡水市文明城市建设。”衡水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杰说。同时,张杰表示,希望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祭祀活动鼓励、引导广大市民用绿色、文明、节俭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给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为建设美丽湖城,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鲜花,哀思,衡水,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