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推动实施“课堂革命”打造衡水新时代教育高地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9-03-29 10:06:18
分享:

  编者按: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及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现将部分提案内容分期刊发,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吸收借鉴提案中好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议发展

  衡水基础教育赫赫有名、领先全国,如何以“课堂革命”为抓手,领先下一轮基础教育,打造新时代教育高地的亮丽名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高度重视。成立衡水市“课堂革命”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长和部分重点高中校长、大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组成。定期聘请国家级课堂教育专家、学者前来授课,使“课堂改革”始终在先进理念和理论指导下进行。

  二、统一思想。一线教师思想不通、积极性不高,没有课堂教育改革先进理念和科学理论准备,就不可能取得“课堂改革”的成功。建议召开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座谈会,就学校校训及“课堂革命”的意义、理念、理论、方法展开研讨,达成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共识。

  三、制订方案。确定课堂改革试点单位、重点学科试点教师,稳妥进行“课堂革命”实践,形成成果再进行推广。

  四、更新教育观念。我市的明星学校衡水中学与国内国际名校联系密切,可充分利用此平台,更新原有教育观念,参照国内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在“课堂革命”中做出成果。基础教育学校可以考虑每周拿出固定时间学习国内国际的名家名课,在教育理念上切实做到与时俱进。

  五、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学者曾说过,学生是天生的设计师,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不要抢镜头。而我市部分学校很难做到把学生放到主体地位,使教学围绕学生展开,这应该在本次“课堂革命”中得到改观。我市基础教育在全国享有较高声誉,尤其是衡水中学的教育方式和理念,可以借助“课堂革命”在市区内推广普及。

  六、加强交流互动。建议由政府教育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借助教育年会、论坛等方式,增加市内不同学校间的交流机会。可仿照大学交换生制度,互派教师在彼此学校工作一段时间,以学习先进学校的课堂改革经验;亦可利用假期请优秀教师来校传授经验,有效地推行衡水市基础教育的课堂改革。(民革衡水市委)

关键词:衡水,新时代,教育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