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凝聚故城智慧 助力故城发展”主题沙龙论坛举行 各界代表共话“文化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19-03-25 23:05: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3月25日讯(记者邢梅智 张千)3月25日晚,“凝聚故城智慧 助力故城发展”第一期主题沙龙论坛在故城县委小会堂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20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畅谈故城运河记忆,抢抓故城运河当下,展望故城运河未来,达成全县上下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的共识,助推故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高质量快速发展。

活动现场。记者 邢梅智 摄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大运河自建国镇辛堤村入故城,至夏庄镇芦庄村入德州,南北纵贯故城县全境,流经建国镇、郑口镇、故城镇、夏庄镇等7个乡镇64个行政村,全长75.1公里,为大运河流经县域最长河段。

中共故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秦立堂作主旨发言。记者 张千 摄

  中共故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秦立堂介绍说,去年四月份以来,故城县做了一系列利长远、打基础的细致准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故城县邀请中国水利史研究专家对故城县大运河进行实地考察,赴京与国家级水利文化专家进行深入探讨,引发了国家层面对大运河故城段的关注。成功承办了由中宣部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故城大型直播活动,央视拍摄制作的专题纪录片《千年运河故城传奇》在旅游卫视播出,世界和平瓶落户故城,故城大运河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野,并引发了广泛关注。最为重要的是,经多次赴省市沟通交流,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草案中有26处体现故城运河文化元素,故城县策划的7个项目入选省大运河重点项目库。故城县成功争列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10个重要节点城市之一、“一市一县”重要建设区段中的“一县”以及世界遗产精华区沧衡段四个重点发展集群之一(水运景观体验集群)。

京杭大运河故城段沿岸风光。中共故城县委宣传部 供图

  秦立堂表示,接下来,故城县委、县政府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结合国家《纲要》、结合民心民意,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重点推进“一带一路三城多点”布局,“一带”即大运河文化景观带,把京杭大运河作为文化带主轴将区域文化串联起来;“一路”即沿河精品旅游线路,规划建设一条景观大道贯穿整个景区,作为生态和城市景观融合的主线;“三城”即郑口镇、建国镇、故城镇三个重点区域乡镇;“多点”即沿运河的其他乡镇、64个乡镇村以及康宏牧业小镇、以岭药业健康城、绿康德国庄园、千亩森林公园、正大鳄鱼馆等分散景观节点。最终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全域旅游发展业态,为推进故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增添新引擎、构筑新高地、积蓄新动能。

  在当前的社会大环境下,如何才能更好地传承运河文明?在财力有限的前提下,采取什么样的运营模式才能更好地撬动社会资金?在短期无水或季节性偶尔有水的前提下,故城的全域旅游怎样开篇破题?……在沙龙现场,代表们各抒己见,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展开对话,对传承运河文明、打造运河文化和推动全域旅游进行了解读和探讨。

关键词:故城,运河,论坛,文化传承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