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两会特别策划】他们,怀揣民声“有备而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向向 颜楠
2019-01-16 09:23:07
分享:

这是《他们》栏目第62次推送

  他们,怀揣着沉甸甸的民意,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

  他们,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在这里汇聚一堂;

  他们,一年一度,依法履职,为民代言,为河北发声!

  他们,怀揣民声“有备而来”......

  他们是2019河北两会的代表委员们。

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任光阳 摄

  年轻不留白,“代言”有情怀

  ——她是杨会芳河北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代表、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幼儿教师杨会芳。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1994年出生的杨会芳,是700余名省人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90后代表。因为“带着父母上学”的故事被周围人熟知,她的坚强、她的担当,她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让人看到,于困境开出的花儿,依旧芬芳。作为一名年轻的人大代表,杨会芳自我加压,“一定得做足功课。”

  她这次带来的是关于“整合农村空闲宅基建敬老院”的建议。长期关注空巢老人的她通过前期走访调研,不断完善修改建议,提出将农村空闲土地进行整合建成养老院,由有空闲的留守妇女照看空巢老人,既合理利用土地又增加了就业。

  个人“提案影展”献两会

  ——他是葛昌秋河北省政协委员

  省政协委员、唐山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葛昌秋介绍照片内容。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葛昌秋有很多个“名号”:老团干、高级记者、公益活动家、政协常委、记协秘书长,甚至还有“点子大王”。

  刚刚到驻地报到,他就从包里掏出了几张照片向记者介绍自己带来的提案。随身带来的行李箱中装着大大小小的照片近170张,铺开后竟占满了一个床铺。透过一张张照片,看到的是实情实景,传来的是句句良言,感受的是灼灼民声。

  今年,葛昌秋带来了关于“煤改电”工程的相关提案。“煤改电”不仅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的重要行动。

  让更多的孩子走近冰雪运动

  ——他是孙永青河北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宣化二中)校长孙永青。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孙永青是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宣化二中)校长。

  这所以“冬季奥林匹克”为名的学校设立在冬奥城市张家口,学校成立不到四年,就为河北省集训队输送29名优秀队员,为国家集训队输送33名优秀队员,为国家高山滑雪青年队输送两名主教练,为河北省单板队输送一名主教练。

  这位掌舵拥有多个“河北第一”、“全国第一”中学的校长,在今年的两会上,他将继续聚焦冰雪事业,希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冰雪人才,助力冰雪强省建设。

  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她是苏小云河北省政协委员

  省政协委员、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苏小云。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代姣 摄

  由于工作中经常接触残疾人群体,苏小云了解残疾人生活的不易,十分关注残疾人保障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扶持残疾人就业,为5万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苏小云表示,一系列帮扶措施,体现着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与关爱。

  苏小云建议政府加大帮扶力度,减轻1—2级残疾人看病就医的经济负担,让他们在享受医保的同时享有政府给予的更多托底保障,防止因病致贫,切实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些林木由谁来护?

  ——他是高岚河北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代表、张家口怀来县孙庄子乡副乡长高岚在长城全直播平台前留影。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摄

  高岚所在的张家口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他和同事们每年把很大的精力放在造林和护林防火上。2018年完成造林绿化601.02万亩,占全省任务的60%以上。

  中标单位造林管护结束后,这些林木由谁管理?管护队伍是否健全?……这些是摆在面前的突出问题。

  因此,这次他带来的建议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造林后期乡镇护林防火管护机制,以乡镇为单位组建护林防火管护队伍,参考乡镇林场模式,按照山场林地面积配备人员编制,最大限度保护和发展造林成果,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重构供应链 加速新旧产业融合发展

  ——她是赵冬莲河北省政协委员

省政协委员、唐山成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赵冬莲。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她虽然是个女人,却有着男人的胸怀;

  她虽然身在唐山,却有‘一线’城市的视野。

  她简单直接,喜欢创新和挑战并且执着于自己的梦想。

  赵冬莲从创业初不足10人的小公司,发展壮大为员工300人的大型电子商务龙头企业,‘80后’的她在创业过程中书写了一段段传奇。

  赵冬莲这次带来的提案是通过重构供应链来加速传统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融合发展。

  让“银发族”老有所学

  ——他是郭海博河北省政协委员

  省政协委员、《老人世界》杂志社社长助理郭海博。长城新媒体 郭甜肖 摄

  “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郭氏铁板浮雕”代表性传承人……“盛名”之下,郭海博只是淡淡地说:“其实我就是个‘手艺人’”。

  他把艺术融入到自己的生命,有高超的艺术技巧、充沛的创作灵感却不自负。他居市井、骑电动车,过着平凡的生活。他希望有更多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所以他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希望继续加大对老年教育的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年教育领导体制运行机制,不断满足老年人对教育的需求。

  微博不掉线,千里“E”线牵

  ——他是魏红海河北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魏红海。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魏红海是秦皇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除了拥有警察的身份外,他也是一名“网红”大哥。

  工作之余,他经常发布一些便民消息,与网友互动,很多网友都通过他的微博获取信息或者反馈问题,这也成为他了解各种信息和资讯的一种方式,也是了解民情民生的有效渠道。

  他这次带来的建议是希望各政府职能部门也能够通过微博、微信、直播间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开沟通渠道,让群众获取信息更直接、更专业。

  每一个问题都事关民情民生;

  每一次发声都饱含殷切期待;

  每一个建议都承托你我梦想......

  代表委员们把他们的实地调研与群众期望交融相汇,建言献策,为河北的新一轮发展共谋良策,共绘蓝图。

关键词:他们,两会,代表委员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