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张家口有个“移动医院” 让诊疗跟着病人走 引得百姓夸口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杨秀红 李清龙
2019-01-16 09:24:35
分享:

“移动医院”深入贫困乡村进行健康扶贫义诊。 杨秀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 通讯员 杨秀红 李清龙)它是一支可以随时出发,奔赴事故地点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提供服务的大型车队,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辆车均配置了不同种类的医疗设备,可进行各类医疗检查,甚至进行手术,它就是张家口市第二医院组建的“移动医院”。

  据悉,“移动医院”的组建,不仅进一步提高了该市医疗应急救援的能力,同时也完善了2022年冬奥会的医疗保障力量,还肩负起了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重任,2018年,“移动医院”让44个贫困村、3000余人次的贫困患者足不出村就享受到了优质的诊疗服务。

  现场救援——身边的手术室

  在一处掩映在山林间的空地上,数十个白色帐篷和一排车辆有序地排列出一个方形“阵地”,时不时有身着白衣的医护人员进进出出地忙碌着。突然,一阵响亮的警笛声由远而近,一辆救护车停在“阵地”前,几名救护人员立刻跳下车,抬着“伤员”迅速跑上一辆车。随后,CT扫描、生化分析等一系列检查有序地开展。

  这并不是有什么大型事故发生,而张家口市第二医院的“移动医院”正在进行应急医疗保障野外拉练。

  传统的医疗方式,是患者、伤员一路奔波来到医院,经过挂号、排队、检查等一系列程序最终完成整个诊疗过程,偶尔出现紧急情况,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急救车前来将患者运送到医院。但是,如果有规模较大的突发事件发生,既不能指望所有伤病员自己去医院,也不可能让大量急救车驶向事故地点再将伤病员运送到附近医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医院“移动”到事故发生地附近,就地展开救治。鉴于此, 2017年8月底,该市第二医院的“移动医院”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的救援阵地,只需要一片40米见方的平整空地就可以展开。”该院办公室副主任贾圣峰介绍,“移动医院”系统配备了手术车、CT检查车、医技保障车等13辆专业的保障车和车载医疗设备,还配有一支30人的常备医疗应急救援队伍。在救援中,昼夜可完成不同等级的手术不低于20例,并满足不低于100名的病员流量;配置有帐篷病房,能满足伤病员的住院需求;能完成门诊、重伤急救、手术、医技保障、生活保障等任务。

“移动医院”深入贫困乡村进行健康扶贫义诊。 杨秀红 摄

  健康巡诊——身边的家庭医生

  “真好!没想到在我们这小村子里头就能拍片子,不用大老远地坐车跑到市里去,而且来的还都是市里医院的专家,他们车上带的仪器设备可全啦!”日前,当市第二医院“移动医院”的健康扶贫车队来到怀安县左卫镇西房子村进行义诊时,村民王大妈没想到居然可以现场拍X光片,这让原本准备过几天去县城为伤腿进行复诊的她免去了很多的不便。

  为充分发挥“移动医院”诊疗设备、车辆的作用,市第二医院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长年定期深入到贫困县、区开展健康扶贫巡回义诊工作,一方面帮助解决贫困人群疾病诊疗问题,另一方面定期对相关疾病进行筛查、登记、汇总、分析,提供区域疾病预防治疗指导意见。2018年,该院组建的3支由多个学科医务专家组成的健康扶贫巡诊医疗团队配备医疗设备车分别前往康保、尚义、沽源、崇礼、张北、万全等12个县区进行巡回义诊,对特殊病、慢性病等重点人群进行筛查、登记、汇总、分析,并制定疾病的治疗指导意见,指导当地卫生院共同做好疾病的诊疗工作。

  据了解,2018年, “移动医院”共出诊40次,行程51000公里,为44个贫困村的3000余人次提供了义诊服务。

  健康教育——身边的保健课堂

  “您这膝盖疼的毛病,可不能光靠‘止疼膏’这种外贴的药物,平时就应该好好保护膝盖。我给您说说平时应该咋保护膝关节吧……”在沽源县丰源店乡兴顺店村,“移动医院”的医护人员在为村民进行义诊的同时,还为他们讲解起了日常保健的知识。

  “从实际情况来看,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更大,发生因病返贫的可能性更大,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他们的健康意识相对较弱。”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将对疾病的诊疗看作是“治标”,那么向贫困人口宣传正确健康理念和日常保健方法,让他们少生病、不生病就是“治本”。

  据悉,“移动医院”在开展巡回义诊的同时,还向广大贫困群众免费提供地方病、慢性病的咨询,解答村民们在医疗卫生方面的问题和困惑,给他们进行一对一健康指导,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专家级的高水平健康咨询服务。截至2018年底,“移动医院”共计为贫困群众发放医疗健康类宣传资料15000余份。

关键词:医院,诊疗,张家口,病患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