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弘扬优良家风 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衡水市家风建设调研报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爱敏 刘雪婷
2019-01-07 17:57:00
分享:

网络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重视家风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良好的家风是教育成功的因素。根据衡水市妇联系统开展“走基层、访妇情、话发展”大调研活动要求,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查、电话及微信等形式搜集信息,汇总分析,形成本报告。

  一、家风建设的现状

  调查问卷的内容概括为三部分:

  (一)1—5题,对调查对象进行基本了解。共调查100人,其中男女比例为25:75,年龄从18岁至80岁,分布比较均匀,各种职业基本都有,能较充分地说明问题。

  (二)6—13题,了解调查对象对家风的认知。结果表明只有18%的人非常了解家风的含义,70%的人仅听说过家风,但没有过多的了解;只有9%的家庭有明确的家风家训,而71%的人表示受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关于家风家训的动态,只有59%的人平时会关注;大多数人认为良好家风包含相亲相爱、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勤俭持家、遵纪守法,勤奋敬业、真善美,而选择廉以持家、廉洁修身及红色家风选项的相对较少;当前现代家庭家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父母关系不和睦以及缺乏吃苦精神、奢侈浪费。

  (三)14—20题,了解调查对象对家风存在意义的观点及对家风传承的看法, 92%的人认为家风对家庭文化氛围及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很大;94%的人认为现代家庭是需要并应该传承家风家训的;93%的人认为现在屡屡发生的一些社会不良事件和现代家庭家风缺失有关系。

  调查结果显示:无论年龄大小,何种职业,以及家庭状况如何,绝大多数人和家庭能意识到优良家风的重要性,但是仍然不够重视,且受访人群中有31%为事业单位、公务员教师等固定职业,文化素质相对较高,但大部分家庭没有明确的家训,近一半受访人群平时不关注家风教育,但90%以上的人群认为家风对家庭文化氛围及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影响很大,且非常有传承的必要。

  二、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国有威仪,家有家风,自古已然。而家训和家规,是家风形成的基础,是家庭或家族内部父祖辈对子孙后代的垂诫、训示。调查结果显示:虽然绝大多数家庭都意识到家风的重要性,对一些名人的家风家训有所了解,但大多数现代家庭是没有明确的家训家规,对家风建设不是很在意。而历史表明,凡是大家名族,都极其重视家风建设,有明确的家训家规,濡染着传统文化的家风家训,在我国并不罕见。

  曾国藩以的家训铁骨铮铮:“予自三十岁以来,即以做官发财为可耻,以官囊积金遗子孙为可羞。” “盖子孙若贤,则不靠父辈,亦能自觅衣食;子孙若不贤,则多积一钱,必将多造一孽”。“凡人皆为子女为大官,余不愿为大官,但愿为读书明理的君子,勤俭自持,习劳习苦”。这是真正的品德教育。曾国藩留下的家风家训,不仅是自己的立志决心,更是规矩后代人言行的家法。

  广为传颂的《钱氏家训》,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国王钱镠留给子孙的精神遗产和无价宝典。钱家每一个孩子出生,全家都要诵读《钱氏家训》,这条训诫从家族创始起延续至今。钱氏家族自五代吴越以来延续1000多年,自唐末历五代,又经北宋至南宋,四百年间吴越钱氏始终保持“位极人臣”,封郡王、国公者二十余人,封侯拜相、入仕内阁者,将近百人,共培养出350位进士,历史留名者上千位。到了近现代更是人才“井喷”: “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钱骥;大学问家钱钟书、钱玄同、钱穆、钱逊、钱君匋;国之重臣钱正英、钱之光、钱其琛等等……坊间素有“一诺奖、二外交家、三科学家、四国学大师、五全国政协副主席、十八两院院士”的赞誉,因而吴越钱氏家族被公认为“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

  注重家风建设是中国古代家庭或家族的特色,而在这政通人和、清明盛世之时,谈论家风,就更有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阐述新家风与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的重要性:“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重视家风建设,与他的家庭有很大关系。2001年他写给父亲习仲勋的祝寿信中写道,“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良好家风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是连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纽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家风文化强调“自省、立德、修身、养性”,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公民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准则相契合;家风文化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平定天下的理念,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密切相关。因此,弘扬优良的家风,对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乃至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至关重要。

  三、如何弘扬良好家风,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调查显示,两代人一起生活的占72%,现代社会已进入小家庭时代,加之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把精力集中在发展经济上,家风建设受到不同程度的忽略,在优良家风的传承上出现了断层现象。调查问卷显示,100%的人认为当前的一些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下降,社会不良现象的屡屡发生,传统家风教育的缺失是一个重要原因,尤其是新旧文化转型交替,缺乏必要的总结教育那么如何才能健康推进家风建设呢?

  (一)体制性保障

  这是家风建设成型的决定性的因素,无论是普遍意义上的“忠勇孝悌”,还是特殊家庭自有风格的培育,都是当时的社会制度滋养的,也是通过国法家规等长效机制来保障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在传统家风的形成过程中也遵循这一科学定律,因而在家风建设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的就是社会存在,具体主要体现在社会体制和政令法规的运行与实施上。制度和规范,从现实层面无可争辩地捍卫了封建伦理道德,尤其是保障了一个家庭的和谐有序。加上其千百年本质不变的传承性,逐渐渗透进了民族的文化血液中,积淀成习。除了制度,还有各种相关政策法令影响封建家庭伦理的形成。而针对小家而言,家规和家训就是家庭的制度和规范,就是家庭文明建设的体制性保障,

  (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习总书记在北京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弘扬传统家庭美德,我国老一辈领导人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毛主席对待子女总是要求他们与老百姓一样,不允许搞特殊化,同时,要求子女既要努力向上、博览群书,又要做到严格谨慎、脚踏实地。周恩来有十条家规,其中包括不准动用公家的车子;生活要艰苦朴素;任何场合都不要讲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谋私利等。刘伯承元帅和家人生活非常俭朴,刘伯承的衣服经常是袖口磨破,领口洗得发白,夫人汪荣华的穿着也十分朴素;为防止家人沾国家便宜,家里曾专门贴了一张“告示”:儿女们,这电话是党和国家供你爸爸办公用的,你们有私事绝对不许用这电话……

  青年人要慎独慎微,做儿女时,应勤劳孝悌为先;为父母时,应明德厚学言传身教。也许成文的家规需要时间的积淀,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家长的言传身教,家庭成员的互相影响

  封建大家族得以兴旺并持续发展,往往都缘于最初成功之大家长的榜样作用和后期有效的管理。他的人生理念、行事风格或成功秘诀经由本人的言传与身教逐渐形成这个家庭后世子孙的座右铭,有些家庭直接以“家训”、“家规”或“家法”等形式固定下来,并配合以严格的奖惩制度,使其得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调研结果表示,大部分现代家庭虽然没有明确的家规家训,但大部分人是受到家中长辈根据自身水平和喜好对于后代的言传身教成长起来的。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共有300个家庭获表彰。我省有13个家庭被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其中包括我市的林秀贞家庭和马红家庭,她们都是优良家风的优秀传承者。

  林秀贞家住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与丈夫朱金英多年来行善心、做好事,先后赡养了本村和邻村的6位孤寡老人,为13名残疾人安排就业岗位,资助20名贫困家庭的子女上大学,主动为乡中心小学捐资修缮教室、添置桌椅,为村里修路、打井、通自来水、安路灯等,几十年来,累计捐款近70万元。颁奖台聚光灯下,林秀贞的话语非常简单,“我看到了我妈妈是怎样对我姥姥、姥爷的,我跟着学的。”“多年来谨记母亲教诲——‘人人管闲事,世上没难事;人人都帮人,世上没穷人。’”并将此优良的家风传承下去。

  马红家在桃城区何庄乡东滏阳村,家庭成员共7人。前夫因病去世后,留下了一双老人和年幼的儿子。她说,再婚的丈夫可以不富不贵,但必须与她一起照顾前夫的爹娘。靠着这份重情重义、孝心爱心,她与同样有爱心、有担当的尹广生走到了一起,共同撑起了一个有着6位老人(尹广生的父母、前夫张景堂的父母、她的父母)、两个孩子(尹广生与前妻的儿子、她与前夫的儿子)的大家庭。前夫的父亲患有糖尿病、肝硬化、白血病,马红和尹广生尽心尽力为他治病。她接受采访时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会以此为新的起点,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把自己的小家继续经营好,影响和带动周边更多的家庭,让社会这个大家更安定、更祥和、更文明。”质朴的话语,却充分显示了父母对子女的言传身教。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是社会风尚的晴雨表,无数个家风的集合就是社风民风。因此,我们要从小家做起,从点滴做起,身体力行,坚持学思践悟,从优良家规家训中汲取精髓,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家风”的创建者、实践者、推行者。

  (调研人:衡水市农牧局胡爱敏 刘雪婷)

关键词:湖城论道,上线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