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湖城论道

强化民政担当 做实兜底保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支斌
2019-01-14 10:10:50
分享:

  一直以来,我市民政部门切实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扶贫脱贫工作安排部署,强化措施,压实责任、过细工作,着力做好做实兜底保障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和居民生活水平,市民政局建立健全各项保障兜底政策,制订合理的兜底保障范围和水平,确保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等措施脱贫的家庭能够依靠政策性保障兜底脱贫。提高低保标准,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与全面小康相适应。深入推进分类施保、分档救助,提高低保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高龄老人和儿童等困难群众的救助水平。逐年提高农村特困供养标准,确保供养对象生活水平不低于当地农村居民平均生活水平;加大农村特困供养服务设施建设投入,积极探索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护理模式,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升特困供养机构的服务水平。

  在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向贫困人口倾斜的同时,市民政局加大医疗救助力度,提升医疗救助水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费用纳入财政补贴;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重特大疾病、门诊慢性病医疗救助对象范围,适度降低救助起付线,提高医疗救助比例。完善临时救助制度,有效防止因突发性困难致贫返贫问题。全面建立以发现、认定、快速响应、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检查等为主要内容的救急难长效机制,深化主动发现机制,推进“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有效保障遭遇急难或刚性支出过大等原因致使生活陷入困境、生存面临危机家庭的基本生活。

  为确保社会兜底保障对象认定精准,市民政局建立跨部门、多层次的核对信息平台,横向与涉及家庭经济状况信息的各部门实现数据交换,纵向形成各级核对机构的业务联动,提高对拟兜底保障家庭的存款、车辆、房产及其它各类收入、财产信息的精准认定度。县级民政部门切实履行组织实施、资金投入、工作保障和监督管理等具体责任,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切实担负兜底对象入户调查、评议、审核等主体责任,对拟兜底保障对象进行100%的入户调查,并填写调查情况签署调查意见,县级民政部门组织复核和抽查,抽查率不低于30%。建立社会保障兜底对象救助标准有升有降、对象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组织对拟兜底对象的民主评议,值不值得兜底救助,让老百姓有话语权;对兜底保障对象在适当的范围内进行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市民政局全方位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为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充分整合各项社会保障和救助资源,营造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等各项制度互为补充、形成合力并各有侧重的良好格局。精准识别农村低保对象和贫困人口,建立健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扶贫开发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全面建立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推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认真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各项救助制度。

  与此同时,市民政局着力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一方面狠抓系统内部业务培训,着眼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建立年度培训机制,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加强对区县和乡镇(街道)一级工作人员的政策宣传与培训。另一方面搞好正面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和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准确解读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和社会保障兜底救助政策,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充分领会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坚强决心和信心,积极参与、监督和支持社会保障兜底工作,在全社会凝聚起扶贫济困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衡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斌)

关键词:民政,担当,兜底,保障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