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千年大集”惊艳传统文化景观 武强街关古玩市场开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金英
2019-01-04 18:12:17
分享:

武强街关古玩市场。刘金英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刘金英)踏着2018年最后一天的铿锵脚步,武强县街关镇“千年大集”内的古玩市场隆重开业,以传统文化景观给千年古镇增添了新的气息。

  自宋代产生以来的武强县街关镇“千年大集”,不仅一直是武强年画的集散地,而且一直是深(州)武(强)饶(阳)安(平)一带有名的贸易中心,自武强县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后,尤其是2018年9月衡水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在武强举办以来,这里更是变得空前活跃。为充分展示古县文化的深厚底蕴,武强县有关部门和街关镇对古玩市场进行了规划和运作,除建有150个专用门店外,还对大集内部的散摊客户进行了井然有序的安排。

  开业当天,古玩市场人声鼎沸。在“藏宝阁”“宝云轩”“顺祥古玩店”“博物大地”“韵古草堂”等50多个门店开门迎客的同时,各个摊位摆满了文玩、瓷器、杂项、古董、钱币、邮票、书画、玉石、书籍、古旧物品等,尤其是武强木版年画古板、传统年画和走出农耕社会的桅灯、柏木筲、扇车、马鞍等器具,深深吸引着各方游客和藏家。许多“淘宝”者,从四面八方赶来,精选着心仪的物品。一位80多岁的武强镇老人,兴致勃勃的转遍了各个门店和摊位,先后选购了5件物品,他说:“有了这个市场,不用出远门就可以淘到心爱的东西,真是太好了。”一位来自雄县的淘宝者对记者说:“这里是年画之乡,来这里感觉这个地方有民间文化情趣,主要是想观赏和收藏一些年画类的工艺品。”

  武强县街关镇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以年画之乡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交流为契机,以古玩市场为载体来优化、提升全域旅游的品位,将为文化繁荣和文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据千年大集管委会的负责人介绍,除了本县和周边市县到古玩市场经营的客商外,还有来自邯郸、泊头、保定、石家庄等地的大批客商,为把这个新兴的古玩市场做大做好,在农历二、五、八整日开展大型交易活动外,每逢星期日晚上,还将在600平方米内的“文化品览中心”举办文物专家、商户和收藏者共同参与的“品宝”“鉴宝”活动。

关键词:千年大集,武强,街关,古玩,古玩市场责任编辑:贾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