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累计融资5078亿元 资本市场增强河北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12-29 10:15: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记者从河北证监局了解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河北资本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2018年11月末,河北有上市公司5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43家,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公司533家;河北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累计5078.72亿元;上司公司累计现金分红433家次,金额764亿元。

  健全多层次市场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作为改革开放创造的硕果,我国资本市场经过28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三大债券市场、第二大私募市场和位居全球前列的商品期货市场。

  从1994年1月3日河北第一家上市公司威远生化(现新奥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截至2018年11月末河北有上市公司5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43家,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公司533家,错位发展、协同互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经形成。大批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和融资,完善了公司治理,提高了规范水平,优化了资本结构,增强了发展后劲,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2018年1-9月,河北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176.88亿元,同比增长13.35%,占同期全省GDP的20%;累计利润总额538.74亿元,同比增长37.78%,占同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近30%。同时,全省“培育一批、辅导备案一批、上报审核一批、发行上市一批”的上市挂牌梯次队伍体系日趋完善,带动了产业基金、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民间资本的活跃与发展,增强了我省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河北首创”“河北智慧”不断涌现

  近年来,河北金融改革在探索中深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比重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升,“河北首创”不断涌现,改革的实践者们用勤劳、智慧、勇敢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中贡献了“河北智慧”。

  截至2018年11月末,河北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累计5078.72亿元(其中股权融资2791.6亿元,债权融资2287.12亿元),资本市场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的融资渠道,服务了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周期的实体企业,有力地支持了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和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有效推动了实体经济去杠杆、降成本。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和动能转化不断深化,河北宣工、建投能源、金隅水泥等实现了以产业资源整合为目标的并购重组,常山纺织、老白干酒实现了国有企业市场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金融改革中,河北大胆地试、勇敢地闯,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创新实践:1986年,石家庄劝业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河北第一家和全国首批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募集股本2500万元;2003年,财达证券托管佳木斯市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三家营业部,开辟了经纪类券商托管其他券商之先河;2007年,在河北省政府支持下,财达证券受让原河北证券公司证券类资产,开创“无托管受让”模式;2005年,第一批四家试点公司之一的金牛能源(现冀中能源)成功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2010年,唐钢股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邯郸钢铁、承德钒钛,成为我国资本市场首单跨交易所市场合并重大无先例案例;2017年,石家庄勒泰地产作为原始权益人成立中联前海开源-勒泰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融资35亿元,创新全国首单不依赖于主体信用、以商业地产为底层资产的类REITs融资模式。

  服务中小投资者  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近年来,河北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截至2018年11月底,上司公司累计现金分红433家次,金额764亿元。大力推动证券期货基金机构在河北集聚,引导辖区294家证券经营机构、43家期货经营机构、5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以全面合规为基础,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做优主业、做精专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居民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不断提升对全省677万户中小投资者的服务能力。

  河北还自觉把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稳定运行,放在维护金融安全、经济安全大局中统筹谋划,建立健全综合监管体系,密切信息沟通,强化监管协作,形成资本市场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全面监测风险,常态排查风险,动态跟踪风险,妥善化解风险,扎实推进风险防控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稳妥化解上市公司退市、股票质押、债券兑付等重大金融风险。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主动出击、重拳治乱,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治金融乱象,配合地方政府深入开展交易场所清理整顿、股权众筹平台规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查处,牢牢守住了资本市场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基础日益牢固。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