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国事家事身边事——七旬老人用6本日记记录改革开放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12-20 13:07 故城新闻网

李文珍老人向记者讲述过去的往事。代文君 摄

  李文珍老人正在专心记录日记。代文君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贾明伟 通讯员魏栋)写日记对于许多人来说,并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然而,一写便是50年的人却十分罕见。在建国镇三里庄村,有一位70岁的老人李文珍,从1969年开始,每天坚持写日记,无论是社会发展,还是家庭变迁,亦或是夫妻相处、儿女养成之道等普通的人生感悟,他都一一用笔记录。一本本日记,诉说着时代、家庭、个人的昨天和今天。

  近日,记者来到建国镇三里庄村,见到了李文珍老人。一进他的屋子,一排照片相框、60年代的梳妆镜,几张老旧的桌子,一股怀旧气息扑面而来。李文珍老人告诉记者,他至今已写下6本日记,累计1900多篇。为了便于存放,李文珍每次写日记都会再誊写一遍,老人保存完整的日记本有12本。

  李文珍从1969年开始就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他只要一有时间就要写上一段“最有趣的一件事”。记者随手翻开一本日记,国事、家事、身边事事无巨细。这些朴实的文字,释放的是那一代人特殊的情怀,用记录的方式见证,也给自己的人生留下痕迹。

  对于李文珍的个人情况,日记上也有详细的记载,李文珍出生于1949年,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1969年当上了村里的农业技术员,随后被提拔为县测报员。

  从新中国成立后的土地改革到改革开放,再到如今晚年的安逸生活,老人记录的大多是自己生活中看到和感悟到的点点滴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记,生活的艰辛不易占据了大多数篇幅,改革开放后,老人对新生活的憧憬跃然纸上。

  李文珍这代人经历了旧社会到新社会的对比,感触特别深,对国家和党有着深深的眷恋和感恩,所以每当听到有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颁布,重大活动开展时,总会习惯第一时间记录下来,一来使自己常怀感恩之心,另一方面也拓宽与小辈交流的话题,不被时代洪流所淘汰。

  如今,这6本日记,已成为李文珍的宝贝。每天,他都会郑重其事地整理一下那摞日记本,擦拭一下上面的灰尘,再小心翼翼地用布包裹好放回原处。他的日记里,除了对社会大事的关注,更多的记录家庭琐事,有对妻子日常生活的照顾,有对小辈的殷殷期望,有对日常家庭趣事的回味……字里行间,虽少有修饰,读来却感人至深。让人能够看得到过去,也能品味到将来。

  写日记本来是一件很普通记事抒情的方式,长期坚持下来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而李文珍老人便是将这一字一句工工整整的码在了纸上,这是他个人的酸甜苦辣,也是他那个时代的折射。

  虽已是七旬老人,但李文珍和平日一样,每天都会坐到书桌前,记录着一天生活的所思所悟。他要把这一切幸福生活都记录在纸上,让下一辈人一起体会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李文珍老人写下的6本日记。代文君 摄 

日记内容。代文君 摄

关键词:七旬老人,日记,记录,改革开放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