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冀州岳良村:“皇家小镇”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樊加伟
2018-12-17 10:56:41
分享:

岳良村展览馆。师磊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樊加伟)冀州区冀州镇岳良村是2017年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的村庄。走进该村,映入眼帘的是“皇家小镇”四个刚劲有力的大字,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醒目;旁边建有一座“岳良村展览馆”,古朴淡雅,庄重不凡;村道两旁的墙壁上,精心绘制的一幅幅以“孝老爱亲”、“妻贤子孝”、“兄友弟恭”等为主题的文明漫画,彰显着这个“千年古村”的厚重文化底蕴和新时代文明新貌……

  岳良村建于2600多年前,历史上高官辈出,皇家气息浓厚,曾先后涌现出了“两帝”(北燕皇帝冯跋、冯弘)、“三后”(文明太后、孝文帝废皇后、幽皇后)、“六相”(冯素弗、冯熙、冯诞、冯修、冯子琮、冯元常)以及65位五品以上官员,可谓冀州屈指可数的“名门望族”。

  在千年的历史变迁中,岳良村融合冯太后文化、宗亲文化和后稷文化,逐渐形成了独特的“皇家文化”。然而,村容村貌曾一度与这个“千年古村”的辉煌称号格格不入,“以前的村庄破旧不堪,村民出行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从哪里都看不出这是个千年名村!”提起岳良村以前的村庄面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民冯洪义大爷颇有感慨。

  近年来,冀州区抢抓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机遇,按照“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的改造思路,紧紧依托岳良村的悠久村史,充分挖掘该村“两帝”“三后”“六相”等历史人物和皇家历史文化,启动建设占地500余亩的皇家文化旅游区,全面打造特色“皇家小镇”,这个传承了千年的历史名村,逐渐散发新时代的“新气象”。

岳良戏苑。师磊 摄

  为突出村庄厚重的文化底蕴,该村按照“文旅小镇”的建设定位,在村南和村东建设皇家文化旅游区,与村庄浑然一体,形成田园生活区、文化消费体验区、生态体验区的功能格局,进而打造集皇家文化游、太后文化游、姓氏文化游、民俗文化游、农家体验游、田园生态游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其中,一期工程围绕“一馆(岳良展览馆)”“一里(文明里)”“一中心(村民活动中心)”“一巷(体物巷)”“一苑(岳良戏苑)”的中心轴线重点打造,目前已初步形成底蕴深厚、内涵丰富、景色靓丽的精品路线。“所有街道都是按照‘一街一命名、一街一故事、一街一特色’的思路建设,现在俺们村每个街巷的名字里都藏着一段历史故事哩!”岳良村党支部书记冯国朝指着写有“文明里”三个大字的街牌标识,一脸自豪地说。

  文明村镇的建设,不仅要注重“面子”,更要重视“里子”。岳良村在文明村镇建设过程中,注重提升村民们切身“获得感”。2016年10月,该村响应国家“厕所革命”号召,率先推广清洁节水的“真空厕所”,彻底解决了农村“旱厕”污水乱排、臭味熏天的历史难题。2018年1月,岳良村获评河北省“十大‘厕所革命’亮点村”。“真没想到俺们也能用上和城里一样干净清洁的冲水厕所,现在俺们的‘幸福指数’可不输城里人啊!”村民冯大爷一边展示他家的“真空厕所”,一边兴奋地说。

  除了注重文化底蕴的传承和硬件建设,岳良村还格外注重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近几年,村里每年开展“最美村民”评选活动,并在村文化广场设立“最美村民功德榜”,引导村民们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让传统文明美德的“种子”在一个个家庭里“生根发芽”……“现在俺们村邻里和睦、乡亲友爱,吵架骂街的没了,尊老爱幼的多了,个个都争着在‘最美村民功德榜’上露露脸儿!”谈到这些年村风的可喜变化,村民冯世伦说。

村道两侧的墙壁上,绘制的移风易俗宣传画。师磊 摄

  据村支书冯国朝介绍,除了开展“最美村民”评选活动,村里还在每条街道两侧的墙壁上绘制了移风易俗宣传画,在文化广场定期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今,俺们村里再也没有打麻将、拍扑克的了,每天晚上小广场,跳舞的、唱戏的、健身的,热闹得很,我就是岳良‘农村大戏台’的常客!”村里的京剧‘戏迷’张大娘,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如今的岳良村,文化厚重、村庄宜居、乡风文明,这个传承了千年的“历史名村”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关键词:冀州,岳良村,乡村文明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