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饶阳开启智慧农业发展新模式 力争率先在全省建成现代农业强县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田静云
2018-12-16 09:31:45
分享:

  今年以来,饶阳县紧紧围绕“率先在全省建成现代农业强县”总目标,依托农业产业优势,把发展智慧农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提高了农业产业化、精准化、智能化程度,加快了全县农业转型升级步伐。

  政企合力凝聚力量。政府充分发挥蔬菜联合总社牵头抓总作用,整合农工委、农牧、科技、质监、工商等部门力量,专门成立了智慧农业推进工作小组。同时,整合扶贫、农开等涉农部门资金集中打捆使用,重点扶持智慧农业先进典型,充分调动了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智慧农业的积极性。大力宣传“智慧农业”特点、优势以及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农业企业对智慧农业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深化与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河北农大等科技院校的战略合作,打造智慧农业产学研基地,强化了发展智慧农业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效益凸显加快升级支撑。

  科技动力搭建平台。按照“试点先行、全县推广”的思路,以全县蔬菜产业为基础,以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智能控制、质量追溯、远程服务”为主要建设内容,该县率先在全市搭建了首个“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河北冠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农业展示厅的主控室内就清晰地呈现出这一幕。一是智能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过对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度等一系列环境参数的监测,实现了棚室的自动增降温、自动水肥一体化、自动加(抽)湿、自动卷帘等自动化控制。二是质量追溯管理系统。采用手工录入、图片采集、视频监控记录等多种方式完成农产品种子来源、种植位置、农药使用、肥水管理、采摘入库、检验加工、上市销售等信息的采集和存储,实现了流向可追踪、档案可查询、产品可找回、责任可界定。三是远程信息综合展现系统。在超市、直营店设置查询终端,互联网公开提供查询软件,使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网络、查询终端、400防伪电话等方式,查询产品的产地信息、生产过程、检验结果、视频影像等资料。

  效益凸显加快升级。推进了全县农业从传统种植模式到现代管理模式的转变。目前,全县播种蔬菜面积40余万亩、设施蔬菜34万亩、设施葡萄13万亩,设施蔬菜规模全省第一、设施葡萄规模全国第一。推进了全县农业从分散种植到基地园区的转变。尤为突出的是河北冠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中国农科院为依托,采用先进管理技术,建设集高品质果蔬生产、畜牧养殖、高新技术展示、农产品深加工、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推进了全县农业从低端产品到高端品牌的跨越。到目前,全县认证无公害蔬菜产品37个、无公害蔬菜基地8个、绿色产品22个、绿色基地12个、有机产品17个、有机基地5个。饶阳葡萄、饶阳甜瓜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记者田静云)

关键词:饶阳,智慧农业,新模式,现代农业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