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纪录片《见证》第四集:从一个港口出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晓磊 刘飞 姚杰 田梦 王潇 吴昀
2018-12-14 10:34:32
分享:

  四十年风雷激荡,四十年砥砺前行,四十年的改革开放铸就了今天的富强中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到来之际,长城新媒体集团特别制作了“致敬40周年”系列微纪录片——《见证》,用镜头记录下改革开放浪潮中燕赵大地上的社会变革与成就。通过主持人讲述和对亲历者的采访,见证河北的成长与变迁。第四集《从一个港口出发》,以唐山港(京唐港)正式通航为起点,讲述了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河北港口辉煌的发展历程。

  1992年7月18日那天,唐山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唐山港国内正式通航。百姓们赶着牛车、马车,骑着自行车,从方圆几十里的村落赶来,共同见证了满载1.1万吨原盐的“风采”号货轮在轰鸣的汽笛声中驶出港池。

  早在1919年,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在河北湾(旧名直隶湾)清河滦河两口之间建“与纽约等大”、“为世界贸易之通路”的“北方大港”。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中的河北经济,日益召唤着通往世界的黄金水道,决策者们审时度势、精心策划,1989年8月10日,在唐山市乐亭县的王滩镇,唐山港正式动工兴建。

  “北方大港”不再只是梦想,唐山港的建设让唐山、让河北一路向海前行。20世纪90年代初,中央提出了“环渤海经济发展战略”,河北内环京津、外环渤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凸显,唐山又处于环渤海开放线的前沿,唐山港的建设也逐步驶入快车道。

  1993年对于唐山港来说,是它跨入国际化大港行列的元年。这一年,北京、唐山联合建港,“唐山港”改名为“京唐港”,北京从此跻身为“沿海城市”。唐山港挂上了“京”字头的招牌,也大大提升了知名度和招商引资的能力。互惠双赢的战略决策折射出了两市创新务实的豪气和改革开放的魄力。

  京唐港作为国家重点物资运输的重要港口,在我国煤炭、矿石、钢铁等货物运输中占有重要地位。1992年国内正式通航,当年就实现货物吞吐量7.9万吨;2001年突破1000万吨;2009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港口货物吞吐量超1亿吨,一举跨入我国亿吨大港行列。京唐港仅用十几年的时间就完成了百年老港几十年走过的路程。2013年吞吐量突破2亿吨,4年时间实现翻番。2017年,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9亿吨,位居河北港口第一位,全国沿海港口第九位。集装箱运量跻身世界集装箱百强港口。

  京唐港作为一个年轻的港口,找准定位谋求发展,始终把发展集装箱作为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的的切入点。近年还构建了东出西联、陆海联动的“一带一路”大通道。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唐山港沧海巨变、日新月异,书写出了一曲从无到有、再到拥有京唐港区、曹妃甸港区、丰南港区三大港区,集装箱运量跻身全球集装箱港口百强的辉煌乐章。从“一个港口”出发,40年沧海桑田。现在,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三大港口崛起在我省487公里海岸线上。站在新的起点,河北构建现代化世界级港口群的宏伟梦想正在升腾,蓝色引擎未来可期。

关键词:见证,改革开放,京唐港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