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钢集团:打造“走出去”的“金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8-12-14 10:16:42
分享:

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走出去’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12月13日讯(记者张晓明)12月13日,记者从“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走出去’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河钢通过积极稳健地实施一系列海外战略投资和国际合作,已经成为代表我国钢铁企业发展水平、展示河北省企业对外开放形象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河钢集团先后荣获“世界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卓越奖”、“中欧合作大奖”;被世界钢协誉为“世界最清洁钢厂”;2016年、2017年蝉联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极强”的A+最高评级;连续十年跻身世界500强,2018年位居239位;被评为“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中国“‘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跨国指数在中国钢铁企业排名第一,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而河钢集团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呢?

  据了解,河钢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钢铁产业资本重组战略机遇,按照“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走出去”,快速实现了以全球“营销服务平台、技术研发平台、钢铁制造平台”为支撑的产业链全球化布局。

12月13日,记者们参观河钢集团办公楼一楼展厅。记者 张晓明 摄

  并购南非矿业公司,建立上游资源保障基地

  为强化上游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拓展上游矿产资源业务,2014年河钢收购了南非矿业公司,成功掌控了南非最大的铜冶炼厂和年产销量约20万吨的世界级蛭石矿。近年来,持续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2017年实现利润近10亿元。

  2017年8月,南非矿业公司资产成功回装A股河北宣工,为可持续经营提供良好支撑。

  控股瑞士德高公司,搭建全球营销服务平台

  2015年河钢集团完成了全球最大钢铁营销服务网络——瑞士德高公司的收购,使河钢迅速拥有了遍布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金融贸易平台、资源配置平台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交流平台。此项收购是我国钢铁企业首次收购国际成熟商业网络,开启了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和全球最大钢铁贸易商一体化合作的全新发展模式。

  2017年11月,河钢启动了河钢德高“丝路能源钢铁公司(BRESCO)”项目,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共享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河钢德高在120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商业活动,与全球331家钢厂建立了业务关系,全球客户达44000多家。

河钢集团办公楼一楼展厅内的钢铁制品。记者 张晓明 摄

  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打造全球钢铁制造平台

  2016年河钢集团完成了对塞尔维亚唯一国有大型支柱性钢铁企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收购,建立了我国钢铁行业首个海外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基地。仅用半年时间就结束了该公司连续7年亏损的历史,实现了扭亏为盈;2017年,河钢塞钢全年产钢140万吨,实现了连续盈利;预计2018年生产经营将创建厂以来最好水平。河钢塞钢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并连续获得了中塞两国领导人的点赞。

  深化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建设全球技术研发平台

  河钢加入世界钢铁协会,2016年当选世界钢协执委会委员,2018年10月当选世界钢协新一届领导人。先后加入瑞典国家冶金研究院、世界汽车用钢联盟;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浦项、普锐特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院校及企业建立合作机制,与西门子建立全生命周期伙伴关系,在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及冶金工艺改进等领域展开合作,聚集全球优势科技创新资源,构建了支撑河钢战略发展的“全球技术研发平台”。

  截止目前,河钢拥有海外员工13000人,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近100亿美元,服务网络遍布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以“四钢两矿一平台”为主的海外发展格局。2018年,河钢入选“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中国“‘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跨国指数在中国钢铁企业排名第一,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河钢集团副总经理刘键表示,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钢铁工业实现了巨大进步,在技术、人才、产品、服务等方面,具备了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全球价值链分工的条件,在能源效率、循环利用、产线配置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此外,河钢“走出去”之初,便形成了一条较为清晰的链条,比如构建河钢全球渠道和平台、保持并购企业特性等,对自身、外部的充分了解也是“走出去”的前提。

  河北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曹海燕在分享企业“走出去”取得的经验时表示,海外企业管理中“三个本地化”模式,即:利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和文化本地化,是实现企业与当地互利共赢,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

  据悉,下一步,河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地贯彻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走出去”步伐,加快建设最具竞争力的综合性跨国产业集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河北省国资委,河钢集团,“走出去”,发布会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