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社区居家养老“安”人心 儿女们为服务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12-13 09:54:21
分享:

  话务员张宁宁正在向83岁的陈秀雅老人做午餐服务回访。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12月12日讯(记者张艺萌)“陈阿姨,今天的饭菜合不合胃口啊,两个大包子能吃饱吗?”12月8日下午,沧州昊福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话务员张宁宁正在向83岁的陈秀雅老人做午餐服务回访。 张宁宁告诉记者:“现在的老人都喜欢在家养老,我们为老年人上门提供营养餐制做配送等服务。目前,在沧州市民政部门指导下,平台通过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家政服务实体、社会专业工作机构等组织,已能够为沧州市区老年人提供含生活照料、家政、康复保健、紧急救助、精神慰藉、老年网校在内的8大类50余项服务。”

  手机上的社区“虚拟养老院”。记者 张艺萌 摄

  记者跟张宁宁一起与陈秀雅视频聊天,陈秀雅老人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女都在外地,自己和老伴儿因为腿脚不便,买菜做饭以及做家务都很不方便。但自从有了手机上的社区“虚拟养老院”,很多需求能及时得到满足。“在线下单方便,服务项目也多。服务员上门服务,一边干活一边还会跟我聊聊天,生活也丰富了。”陈秀雅说。通过陈秀雅老人的介绍,记者了解到,老人们依托昊福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能够享受到7×24小时智慧养老服务,老年人只要按一个键就能呼叫服务,服务通过刷老年卡来结算。

 一键传呼服务设备记者 张艺萌 摄

  据沧州昊福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国介绍,刷老年卡这样的设计既方便了老人,又能够实现民政部门的全程数字化监管,大幅提升政府的监管工作效率,同时养老服务机构也能够通过信息平台更加便捷地开展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管理成本。通过服务大数据,政府部门能够精确地掌握不同片区、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为政府精准投放养老服务工作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持。

  受养老观念和经济收入等因素的影响,我国95%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的方式。2018年2月15日,中共河北省委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北省2018年20项民心工程》,文件提出,河北要积极落实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由省民政厅牵头,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基本符合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80%的城市街道,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下同)建成一个覆盖主城区的综合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河北多地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记者 张艺萌 摄

  2018年以来,沧州市全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化和服务流程简洁化,依托信息技术搭建起便捷、高效、优质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使市区万余名高龄老人受益。沧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办公室主任郭幸梅告诉记者,“民政局指导建设了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政府为辖区8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60岁以上特困、孤残、重病、五保等特殊群体老年人每人每月拨付100-20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通过智慧平台整合社会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家政和医疗保健服务,收到良好效果,得到了老年人的普遍认可。”

  同时,河北各地政府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列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河北多地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记者张艺萌摄

  保定市建华南路二道桥38号502居室的范素花老人,现年龄77岁,因前几年头部受伤不能自理,每月必须到医院换一次胃管,但是因家里人手不方便,每次去医院家属都要请假并需要邻居帮忙。如今,保定市春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开在她家门口。据范素花介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医生护士们接到电话后,10分钟左右就能到家为我服务。每次服务中对我进行身体现状评估,还向我沟通服务的方式、项目、价位等。真是太好,太方便了。”范素花告诉记者。

  记者从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目前,全省9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全部完成,13家市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全部建成。

关键词:社区养老,民心工程,养老服务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