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膏方市场火热 切忌盲目跟风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12-09 11:24:18
分享:

  最近去一位朋友家串门,他指着放在桌子上刚吃完的膏方空瓶子说:“明年是否用膏方进补得认真考虑一下,今年膏方市场让我‘吃了药’。”原来,朋友前段时间听人介绍,说是某药店正在举办膏方推行活动,免收挂号费,于是,就去体验了一下免费开方。然而,没想到一位据称是中医专家的年轻“白大褂”坐堂时,只是简单地问了一下消费者,随即提笔“刷刷”地写下了方子。由于同去的都是熟人,所以朋友就在一旁等候,却发现这个“专家”一小时开了8张膏方,而望、闻、问、切的过程非常快,有点打“速成战”的味道。后来,通过侧面打听,方知“专家”只是个从医时间不长的主治医师。

  其实,类似这种情况并非个例,看到膏方市场火爆,一些社会药房纷纷打出“名医坐堂”开方的招牌,这里不排除真有名医开方,但是也有一些毕业不久的“万金油”中医也凑起了“热闹”,加入到开方队伍之中。更有甚者,一些网店、养生会所、健康管理公司也成为膏方产业大军的一员,为膏方产品埋下隐患。另外,有的膏方价格高得惊人,动辄几千、上万,业内还传出10万元之上的天价膏方,如此之价让人有点看不懂。

  服用把关很重要

  有关专家认为,膏方讲究“整体观念,全面调理;辨证施治,针对性强”,服用膏方与一般药物治疗不同,膏方更注重全面、整体的调理。有经验的中医师必定会对患者详细询问、诊察,将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综合既往病史和身体现状辨证施治,确立用药思路,开出能够充分考虑每一位患者个体特征的膏方,这样的膏方针对性强、效果好。毕竟,一料膏方消费者得吃一个月以上,必须认真开方,像一小时开多个膏方的“速成战”,甚至由“万金油”滥竽充数,很难把握住膏方的质量。

  那么,究竟应该由具有怎样资质的人员来开膏方呢?一位名中医指出:“膏方要取得良好的效果,离不开医、药、消费者密切配合,而开好方、配好药、煎好膏、服好膏是环环相扣的重要环节,缺一不可。”为了保证膏方的质量,有些地方三甲中医院明确规定:具备中医临床经验10年以上副高职称的医师才能走进“膏方门诊”,而且必须在专门指定的规范药厂配制膏方。

  然而,目前由于没有可参照的膏方门诊出诊资质标准,大多数医院规定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中医师便可坐堂开膏方,有的医院甚至扩展至中级职称的主治医师。有许多不正规的药店药房,或级别不够的医生也在开方;而一些市民为了贪图便宜,会拿着医院药方自己去外面配药。

  如今,进补不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一些年轻人尤其是白领阶层,由于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也进入进补队伍,膏方成为进补不错的选择品种。

  在互联网日益发展的情况下,网购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主要购物手段,足不出户就可把所需之物送到家,于是一些“千人膏方”也由此应运而生。对于目前市面上批量生产、出售膏方的现象,有关专家表示不科学。中医膏方讲究“一人一方一炉”,每个人的体质因年龄、环境、生活习惯等不同会各有差异,故选方用药也因人而异。“千人膏方”易产生种种不良反应,在临床常见到患者冬季服用补药后出现胸闷、头晕、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

  服膏方不能盲目

  笔者注意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膏方进入千家万户,出现的进补“盲点”多多。在一家著名的中药店里,笔者见到一家人全家老少三代人齐上阵,等着医生为他们开膏方。另有一位仁兄对笔者说,他更加简单,一人开膏方,全家“共享”。可是,很多消费者并不一定知道补药并非人人都可吃。人体无病,不需要的补或不适宜的补,都会影响健康,弄得不好会起相反的作用,没有病反而生病,有的病情还会加重,或使人加速衰老等。自古道:“是药三分毒”,所以在进行药补的时候,要十分慎重,必须遵循下列原则:虚则补之、适可而止、辨证进补、因时进补、因人进补、顾护脾胃等。膏方进补同样不能违反这些原则。但是,无论是开方者还是消费者,都存在着这方面的盲目性。

  某大学退休的张教授,前不久通过别人介绍去定制膏方。医生问了张教授的身体情况,通过简单检查,给他开了膏方。然而,张教授服用膏方后,却不料鼻子出血。于是,她赶忙到医院诊治。原来,开方的中医师根据张教授怕冷的现象,开了补阳的膏方,其实张教授并非阳虚怕冷,这只是表象,实际上是内热外寒,阳气不达四肢,导致阴阳失调,用药时要阴阳双调才行。

  感冒发热的小陆,上医院感到麻烦,看到爷爷配了膏方,就服用膏方,以期感冒好转,殊不知服用膏方后,感冒反而厉害。到医院治疗,医生告诉小陆,感冒时不能服膏方。因为感冒时人体正常阴阳平衡被打破,脾胃功能受影响,如果仍急于在此期间进补,会使病情迁延复杂。如需服膏方,应该先治疗感冒。

  有关专家认为,服用膏方是一门学问,绝不能乱服滥服,尤其应该注意因人而补,由于每一个人的年龄、性别、体质、工作、居住环境、嗜好不同,在选用滋补中药时,也要有所区别。

  选用膏方,不要说一般消费者和药店营业员,即使是中医师,也不是每个都能开好膏方的。尤其是目前中医队伍青黄不接,青年中医师缺乏开膏方的经验,有时会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此外,膏方讲究一人一方,个性化定制,盲目跟风进补还有可能起反作用。

  因此,服用膏方应该减少盲目性,最好根据有资质、有经验的中医师处方配制膏方。

  文/邬时民

关键词:膏方,市场,火热,盲目跟风责任编辑:贾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