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图解】“旅游+产业” 跨界创新 河北旅游又有新玩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静
2018-12-07 17:12:21
分享: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5年)》,规划明确了河北旅游业发展目标,并在构建旅游格局、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拓展融合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划。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健康、会展、未来产业的融合会带来哪些新体验,一起来看。

点击查看大图

  一、旅游+文化

  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的理念,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

  (一)挖掘文化内涵,拓展旅游空间

  深入挖掘、唤醒河北深厚的文化资源,依托“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三大中华文化名片和四项世界文化遗产等重大历史文化资源,率先创建国家文化公园。通过对历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入挖掘,在旅游产品中“嫁接”文化元素,推动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丰富旅游的内涵、拓展旅游的空间,推动旅游的特色化、品质化、效益化发展。依托旅游的产业化、市场化手段丰富文化产品的供给类型和供给方式,进一步提升文化的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积极开发文化寻踪、文化体验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着重打造“红色、长城、运河、京畿、皇家、历史”六大特色国际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杜绝低水平的人造景观建设,规范发展主题公园。在文化旅游产品开发中,反对低俗、庸俗、媚俗内容,抵制封建迷信,严厉打击黄赌毒。

  (二)提升融合质量,创新文旅业态

  制定河北省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相关规划。创新旅游业态,盘活用好文物、古迹、名胜、民俗、节庆、地方传说、特色文艺等文化资源,深入挖掘蔚县打树花、冀南梨花大鼓、井陉拉花、唐山皮影戏、吴桥杂技等各地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非遗融入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加强文化旅游新产品、新业态运营,不断挖掘新题材、新手段,适应游客新需求。充分挖掘古城古镇古村等历史空间的文化积淀和情感记忆,拓展有历史原真性、有情感共鸣的文化旅游空间。积极整合博物馆、非遗传习所、古籍展示馆、科技馆、艺术馆、剧院(场)、实体书店等文化场所,将其纳入旅游线路,融合特色咖啡馆、茶社、酒吧、美食街等,打造优享文化休闲精品项目,建设成为游客喜爱的文化体验目的地、传播河北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平台。鼓励专业艺术院团与重点旅游目的地合作,打造特色鲜明、艺术水准高的专场剧目。支持传统戏剧的排练演出场所、传统手工艺的传习场所和传统民俗活动场所建设。到2025年,建成一批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示范项目。

  (三)提升文化创意,打造文旅精品

  通过“资源+创意”,提升旅游品质,实现文化价值。推进文旅创意可视化,将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目的地、旅游风景道、旅游城镇、旅游村落等旅游空间融入文化元素,提升河北“红色太行、壮美长城、诚义燕赵、神韵京畿、弄潮渤海”等旅游资源的视觉形象和品牌格调,提高旅游产品的文化品位和美学价值。推进文旅创意演艺化,将文化植入文娱演艺产品,释放文化艺术张力,推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准、形式新颖别致、具有市场价值的旅游演艺项目。推进文旅创意节庆化,在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张北草原音乐节的基础上打造和引入具有国际影响力、广泛参与度、行业标杆性的电影节、摄影节、戏剧节、动漫节、艺术节等旅游节事盛会。推进文旅创意园区化,推动各种基地、示范区、试验区、园区、工程等对接、整合,推动剧场、演艺、动漫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开展文化创意体验旅游,重点培育一批旅游融合型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建设一批高品位的文化主题公园。推进文旅创意商品化,将旅游消费与文化消费有机结合,实施河北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带动剪纸、宫灯、年画、内画、皮影、石雕、陶瓷等传统工艺创新发展,深度开发文化旅游商品和纪念品。

  二、旅游+农业

  以“旅游+农业”为引擎,构建布局优化、类型丰富、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河北省休闲农业产业格局,成为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一)整合农业资源,创建国家品牌

  整合全省各类休闲农业园区和美丽田园,“资源化整合、精品化打造、片区化开发、产业链带动”为方向,重点打造田园度假、共享农庄、康体养生、生态游憩、乡土游乐、农耕体验、市民农园、休闲酒庄、研学科普、农业嘉年华等休闲业态和有机农业、遗产农业、智慧农业、艺术农业、亲子农业、养老农业等功能农业。以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示范点、全域旅游示范区、美丽休闲乡村和美丽田园、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名镇、旅游特色名镇、休闲农业企业(园区)等为重点,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在迁西县花乡果巷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基础上,到2025年,积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建10个以上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在现有中国美丽乡村和全国休闲农业精品园区的基础上,到2025年,鼓励各地打造4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40个全国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建设休闲农业品牌省。

  (二)面向京津冀市场,建设“醉美田园”

  针对京津冀休闲农业市场需求,打造风格各异、主题突出、串连并线的休闲农业精品游览线路,构建起京津冀“休闲农业廊道”。进一步打造“山水相连、田园相接、景观优美、主客共享”的“房山十渡—野三坡沟域、门头沟灵山—蔚县、怀柔白桦谷—丰宁沟域、密云雾灵香谷—隆沟域、平谷黄松峪—蓟县”等京津冀精品农田景观片区,以沟域景观和园区景观为切合点,联手统一推广种植优良景观作物新品种,建立休闲农业景观联建示范基地。以环京津和城市周边为重点,打造覆盖全省的“休闲农业后备箱工程”、休闲农产品“河北质造”工程和“河北农礼”公用品牌。策划休闲农业重大活动,举办各类推介会、博览会、农事节庆、创意大赛等活动,打造京津冀休闲农业区域品牌,建立京津冀休闲农业公众服务平台,开创京津冀休闲农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三、旅游+工业

  以“旅游+工业”助推河北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旅游业与工业之间融合发展的新渠道、新模式,推动工业旅游向深度和广度空间拓展。

  (一)活化工业遗产,创意价值空间

  开展工业遗产资源普查,进一步深度挖掘近代工业遗存和现代工业资源,建立覆盖全省的工业遗产旅游资源项目库。鼓励工业遗产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充分利用开滦煤矿、唐山南湖、京张铁路等工业遗址遗迹,深挖工业文化内涵,建设中国近代工业博物馆、工业遗产主题公园等,注入旅游、商贸、艺术、会展等理念,建设一批城市休闲型、产业园区集聚型、主题公园型、文化精品酒店型、企业观光体验型、博物馆展示型、文化创意集聚型、矿山公园型等工业旅游示范点、聚集区,集中展示河北省工业文明成果。充分挖掘河北省老字号的文化内涵,依托建筑厂房、生产流程、设施设备、生产工艺、企业风貌等资源开发旅游休闲项目,打响河北省老字号品牌。到2025年,建成一批高质量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

  (二)融合工业体系,助推转型升级

  促进旅游业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相融合,让旅游成为企业品牌展示窗口和体验售卖渠道,催生产品创新。通过融合新兴业态,促进旅游业与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工业、机械、化工、酿造、食品等优势传统产业链相融合,加入文化要素、借助新技术等增加内涵与互动体验,引导秦皇岛正大食品、容城服装城、曲阳雕刻城等发展特色旅游食品、服饰、工艺品等加工业,打造工业旅游“升级版”。促进旅游业与装备制造业相融合,鼓励旅游房车、邮轮游艇、景区索道、低空飞行、游乐设施、高端医疗康复器具等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积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休闲、登山、滑雪、露营、探险等各类户外活动用品及饭店游船专用产品。推进工业旅游标准化建设,扶持发展工业旅游配套服务业。支持中国长城葡萄酒、以岭健康城、君乐宝、食草堂、衡水老白干、华北石油、丛台酒苑等企业开发多种形式的工业旅游,设置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强的体验项目,增设旅游服务设施,塑造一批全国知名的工业旅游品牌。结合新能源开发,在张家口、承德、保定等地建设风电主题公园、光能太阳 城等新能源主题旅游园区。

  四、旅游+大健康

  以“健康河北”为目标引领,打造“大旅游+大消费+大健康”生态圈,孵化健康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康养旅游强省。

  (一)强化医养结合,推动康养升级

  重点面向京津冀康养市场,拓展全国和国际市场,加快北戴河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健康旅游服务集聚区发展,遴选和发展一批现代化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开发集高端医疗、中医药特色、康复疗养、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健康旅游产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旅游目的地。盘活北戴河等存量休疗资源,促进传统休疗旅游升级换代。促进医疗美容、口腔正畸、体检、辅助生殖、健康管理等非基本医疗服务市场发展,鼓励高水平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个性化高端服务,推动健康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创新发展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积极引进境内外知名医疗和保健机构,支持开办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引入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满足境内外游客的休闲疗养服务需求。探索推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等发展。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旅游服务产业集群和基地。促进温泉养生旅游开发,积极引入新型温泉休疗、养生方式,推动平山温塘、赤城温泉、白洋淀温泉、清东陵汤泉、霸州温泉等建设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到2025年,建成一批高质量的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二)挖掘中医药资源,拓展养生业态

  深度挖掘河北省中医药文化、养生保健、中草药种植、中药生产等中医药旅游资源,以国家及河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建设为引领,推进中医药和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医药养生体验、中医药特色医疗、中医药疗养康复、食疗养生等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促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业态创新。鼓励举办面向境外消费者的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培育若干个国际知名的中医药品牌、服务机构和企业,打造中医健康旅游国际品牌。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线路,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形成一批与中药科技农业、名贵中药材种植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加强健康旅游国际合作与宣传,举办国际健康旅游博览会和高峰论坛,支持开展面向国际市场的医疗和健康服务贸易。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重点支持安国、内丘、巨鹿、滦平、馆陶等地建设高水平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全省建成6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3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

  五、旅游+会展

  (一)发展会展旅游,提升城市品牌

  重点推进雄安新区、张家口、秦皇岛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提升完善石家庄、廊坊的会展设施。吸引国际会议展览公司来冀发展,支持举办国际化、跨领域的旅游专业展会,将雄安新区、石家庄、廊坊、张家口、秦皇岛培育成促进旅游交易、活跃旅游市场的会展平台型城市。充分发挥会展旅游的溢出效应、衍生效应和放大效应,着力推动消费升级,带动更多的国际优质品牌、产品和服务进入河北市场。完善住宿、餐饮、交通等会展旅游服务设施,形成展览、会议和商务并重的会展旅游功能区,为会展提供安全、有序、高效、便捷的城市运行保障。积极培育会展旅游产业集群,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会展服务体系。集聚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活力的会展业主体。

  (二)拓展会展功能,联动商贸旅游

  提升会展经济能级,探索“商务+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放大“会商旅文体”联动效应,围绕会议会展旅游集聚区,建设一批商务休闲园区、创新研发园区、商贸购物基地、购物旅游体验区、物流集散中心、教育培训基地。借助举办各种类型的展览会、博览会、交易会、招商会、文化体育、科技交流等活动,吸引游客前来洽谈贸易、观光旅游,进行技术合作、信息沟通和文化交流,带动交通、旅游、商贸等多项相关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会议与商务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做好会议与商务旅游国际市场开拓和发展。

  六、旅游+未来产业

  将未来产业作为河北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之一,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下一代互联网和通信、生命科学等。旅游业与未来产业相融合,将给河北省旅游带来“技术革命”。

  (一)推动未来科技应用,培育新兴业态

  鼓励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高等级旅游咨询中心、博物馆等旅游场所率先应用人工智能等未来科技。推进物联网技术在旅游场景的应用。推动机器人在导游导览、景点解说、信息咨询等方面的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在旅游危险领域、事故现场作业等方面应用。推进景区无人驾驶汽车、游艇等方面的应用。利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等技术改进用户体验,如通过辨别游客浏览网页时的情绪变化,帮助改进行程预订体验等。推动北斗系统在山岳型、高原型、滨海型等旅游景区的紧急救援中的应用,包括导航定位、通讯通话、足迹跟踪、危险预警、事故报警及事故救援服务等。推进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在信息查询、定位导航、随行翻译、电子导游等方面的应用。推进可穿戴设备在跟踪游客旅游过程的应用,记录旅游时间、旅游距离、步行速度等,提升游客旅行体验。推进可穿戴技术在监测游客身体健康状态方面的应用,跟踪监测游客脉搏、血压等健康指标,帮助游客健康出行。

  (二)体验未来科技,谋划创新项目

充分发挥雄安新区高端高新技术产业聚集优势,谋划建设未来科技旅游体验城。鼓励全省旅游景区(园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集散体系、旅游特色村镇等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加强旅游者对未来的感知体验。推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仿真技术在导游导览上的应用,增强游客的沉浸式感官体验。推动VR、AR技术在景点景区无法复原遗址上的情景再现应用,丰富景点景区旅游产品内涵。推动VR、AR技术在主题公园、博物馆等场所的应用,在旅游科普教育、游戏娱乐等方面提升表现力。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无人超市、无人酒店、无人驾驶车辆的基础上,扩大应用范围至张家口、秦皇岛、石家庄等城市。充分融合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相关产业,在北戴河新区谋划建设生命科学体验城等项目。

关键词:图解,旅游+产业,跨界,河北,旅游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