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暴力讨债、虚假诉讼……衡水警方侦破5起“套路贷”案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李相伯
2018-12-02 08:27:58
分享:

  讨债。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近期,衡水市公安机关加强线索摸排,强化专项打击,成功侦办“套路贷”案件5起,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破案22起,冻结涉案资金244万元。

  其中,深州市公安局异地侦办打掉武强一虚假诉讼“套路贷”恶势力犯罪团伙。该团伙以张某为首,涉及成员8名。现已查明,2015年2月,受害人通过张某介绍,向他人高利借贷380万元。2016年,张某多次以威胁、殴打等手段向受害人暴力讨债,迫其每月支付5万元“服务费”,并持枪逼迫受害人写下837万元的欠条,通过伪造账目、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掠夺受害人40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抓获全部8名涉案成员,查实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持有枪支等案件6起。

  故城县公安局打掉一肆意认定违约“套路贷”恶势力犯罪团伙。该团伙以刘某为首,涉及成员10名,自2016年以来,刘某等人以某车贷公司为依托,多次指使他人,在受害人未出现贷款逾期的情况下,肆意认定违约,伺机将受害人贷款购买的汽车非法收走扣留,并以私自扣留的受害人汽车相要挟,向受害人敲诈勒索高额收车费。目前,警方已抓获团伙成员8名,查实刑事案件4起。

  “套路贷”。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深州市公安局破获肆意认定违约“套路贷”案。2017年11月30日,受害人在深州市某汽车贸易公司刘某、陈某处抵押车借款3万元,借款七日,实际收到28500元。2017年12月6日晚21时许,刘某、陈某在既未催要还款,又未通知受害人的情况下,以还款逾期为由将受害人抵押的丰田RAV4车开走扣留。次日,受害人筹集3万元找陈某还款时,陈某向其索要除3万元本金以外的高额违约金1.5万元,并以每天20%的违约金滚利。此后,受害人多次同陈某商议还款赎车未果,刘、陈二人私自将受害人的丰田车以5.8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他人。

  严打“套路贷”。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高新区公安分局破获肆意认定违约“套路贷”案。自2016年以来,王某等人以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为依托,在为受害人购车提供担保业务过程中,冒充银行员工骗取被害人信任,在正常的手续中夹杂《委托担保服务合同》,诱骗受害人签定保证金协议、反担保协议、抵押汽车变卖协议书、委托处置车辆承诺书、授权车辆过户委托书等文书。当受害人出现短期或者轻微还款不及时情况时,便肆意认定受害人逾期违约,暴力抢夺受害人车钥匙,强制扣留、藏匿受害人车辆,向受害人勒索巨额保证金、收车费、违约金等费用。目前,警方已抓获团伙成员4名,查实刑事案件10起。

  桃城公安分局破获肆意认定违约“套路贷”案。2017年12月,受害人通过他人介绍以自己的丰田RAV4汽车为抵押,在张某处借款3万元,签订了借款合同,约定月息750元,但并未约定还款日期、还款方式。12月26日,受害人联系张某还款,张某称其应在24日还款,要求其缴纳1.7万元违约金,否则将抵押车卖掉。12月31日,受害人将44950元转账给张某后才将车赎回。2018年11月16日,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被桃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关键词:衡水,套路贷,公安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