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危险化学品怎么运输才安全?遭遇爆炸事故如何逃生?受伤后如何自救?专家来解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张晨光
2018-11-30 11:20:52
分享:

  危化品运输车。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 张晨光)危险货物运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运输行业,在我国,由于公路运输灵活可控等优势,成为了危险货物的主要运输方式。据统计,2017年,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运输量超过10亿吨,约占各种运输方式的60%。截至2017年底,我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单位有12525户。那么危险货物运输特别是危化品运输到底怎么才能确保安全,防患于未“燃”呢?

  什么是危化品?

  “危化品”是易燃易爆有强烈腐蚀性的物品的统称,根据GB13690-92《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和GB6944-86《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两个国家标准,化学品按其危险性分为8大类: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毒害品和感染性物品、放射性物品和腐蚀品。

  警方检查危险品运输货车。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危化品运输中要注意什么?

  石家庄高栏危险品专业运输有限公司主要承接从石家庄到全国各地的危险品运输服务,具备第二类到第九类危险品运输资质,每月承接的危险品运输量高达几百吨。公司业务经理李秋生告诉记者,危险品运输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从装卸、运输到中途或终点停靠,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操作规程。

  1、危险货物的公路运输必须具备确保安全的运输设备和装卸设备,具有专业危险货物性能的营运管理人员和驾驶员,以保证危险货物运输安全。

  2、机动车货箱应是木质底板,这样可以避免产生火花;若用铁质底板,就应采用相应的衬垫防护。

  3、选择行驶路线。运输危险化学品应尽量选择远离城镇及居民区且道路平整的国道主干线或高速公路,不得在情况复杂的道路上行驶,不得在城市街道、居民区停车休息、吃饭。特别是危险化学品槽罐车辆,由于罐体全部暴露在外,炎热天气应提倡白天休息夜间行车,以防液体膨胀。遇有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尽量不要安排出车。

  4、停车地点的选择。注意停放装载危化品的车辆不得在学校、机关、集市、名胜古迹、风景游览区停放。中途或者到达目的地停车应尽量选择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停车时要留人看守,闲杂人员不准接近车辆,做到车在人在,确保车辆安全。

  5、安全行车。车辆运行必须严格遵守交通、消防、治安等法规,车速不能超过每小时80公里。不得随意超车、变道。要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遇有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时要加大距离,如遇车辆打滑不能猛打方向。

  6、行车途中勤检查。危化品运输的安全隐患是从泄漏开始的,由于行车中车辆颠簸震动,往往容易造成包装破损,破损又往往集中在三个点上:桶盖没拧紧或密封圈失效;铁桶的焊缝处及桶筋由于摩擦破损;桶底在行驶中位移造成破损。

  因此,每行驶两小时要查看一下,桶盖上有无溢出,用专用扳手再拧紧一下,如密封圈失效应更换;铁桶之间的充填物有无跌落;车厢底部四周有无泄漏液体,如有,应查出漏桶,将漏点朝上;捆绑的绳索有否松动等。值得提醒的是,在高温季节,液体会膨胀,更换密封圈时要慢慢打开,等放走气体再行打开,避免开盖过急液体喷出伤人。

  7、强化应急处置。运输途中一旦发生泄漏等情况,个人力量无法挽回时,要迅速开往空旷地带,远离人群、水源。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要迅速将车辆移至紧急停靠带,规范设置警示区域,并立即报警。报警时应详细讲明危险化学品的名称、性状、数量和泄露等情况,便于民警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警方检查危险品运输货车。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危化品发生爆炸该如何逃生?

  据相关专家介绍,危化品爆炸中,冲击波的伤害是一部分,另一方面,爆炸中产生的有毒气体,对人体的后续伤害是很大的。因此,如果遭遇危化品爆炸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自救或者逃生。

  1.危化品爆炸中,看到亮光一闪,在爆炸的冲击波到达之前,应立即屏住呼吸,免得高温气体和有害气体吸入体内;

  2.逃生时,正确方向应该为危化品爆炸的上风向;

  3.危化品爆炸所引起的大火,不能用水浇灭,而且由大火引起的爆炸,通常不会一下就结束,建议普通的没有危化品常识的民众,遇到类似情况,自保为上,立即离开现场;

  4.如果距离爆炸地点很近,建议选择坚固的掩体进行躲避。尽量远离玻璃门窗;

  5.遇到类似爆炸,如果条件允许,尽量把自己全身打湿,如果条件有限,也要尽量把头发打湿,以免冲击波到达时,全身烧伤或者头发起火。同时逃生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6.逃生姿势:以半蹲姿势或者是爬行,离开现场。因为爆炸时都是热空气,有毒气体也在高位,因此,要尽量伏低身体。

  现场救援。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遇到危险 在120到来之前如何急救?

  在危化品运输行业,遇到爆炸火灾等事故时绝对不能坐以待毙,对于伤者的现场急救很重要。

  对于如何急救,记者采访到了河北友爱医院烧伤科主任焦增印。焦主任表示,在救出伤员后,要立即远离火场。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能撕开伤者身上的衣物,以免造成二次伤害,要先用冷水泼洒后再用剪刀慢慢地剪开。“冲洗创面一定要用冷水,温度越低越好,且最好是自来水,冲洗时间达到半小时。”

  如果是手部被烧伤的话,要第一时间把伤者身上的饰品脱去,以免等到受伤处肿大导致组织坏死。同时,焦主任告诉记者如果烧伤的区域很大,就应该把烧伤处举高于心脏位置,形成血液回流,借此减少烧伤部位的血液流出,并用透气湿润的无菌绷带或者干净的湿毛巾来覆盖住烧伤部位。

  而对于爆炸导致有异物进入伤者体内的情况,焦主任表示,千万不要随意地取出来,因为这只会让出血更加严重。解决的方法就是用消毒纱布覆盖住受伤的地方,别让异物弄得更深,第一时间拨打120,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关键词:危化品,货物运输,易燃易爆责任编辑:邢梅智